“宪”在守护成长路 新疆各地送法进校园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7 17:30:22  作者:隋云雁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5日,阿克苏市公安局托普鲁克派出所民警面向辖区学校师生开展线上宪法宣传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宪法知识以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和父母一起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阿克苏市公安局托普鲁克派出所民警面向辖区学校师生开展线上宪法宣传教育。阿克苏市公安局供图

宪法教育是青少年学生的必修课。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启动以来,我区各地把宪法知识和法治精神送进校园,让宪法法律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宪法法律成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武器。

“什么是宪法、什么是法律?宪法赋予了我们什么样的权利?我们有哪些义务?”奇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开启线上法治课,以生动的语言讲解宪法知识,还通过援引案例、问答互动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

阿瓦提县实验小学组织学生代表走进该县人民法院,同学们通过“模拟法庭”审理“接地气”的案件学习宪法法律知识。阿瓦提县各学校还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我和宪法的故事》情景剧、《宪法伴我成长》手指操、拍手歌等,让“宪法宣传周”活动走入了广大师生的日常。

哈密市“红领巾巡讲团”面向少先队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知识宣讲活动。哈密市司法局供图

哈密团市委、市少工委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实践活动。哈密市“红领巾巡讲团”“少先队‘七色花’名师工作室”成员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用少年儿童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直观生动的方式,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知识。

哈巴河县依法治县办、教育局牵头组织“宪法在我心中”绘画比赛,27所学校5000余名青少年学生以一幅幅略显稚嫩的绘画作品描绘心中宪法。

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将法治动漫拼图、法治飞行棋和“青少年趣味学宪法”图书送进校园送进家庭,寓教于乐学宪法,激起学生们学法热情。

“宪法晨读”“法治进课堂”“法治主题班会”“法治副校长云讲座”……霍尔果斯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宪法伴我行”宣传活动,营造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