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院视频调度全区法院重点工作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2-12-07 11:00:1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视频调度全区法院重点工作,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审判执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收官。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出席视频调度并讲话。

调度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举旗定向、擘画蓝图,气势恢宏、振奋人心,是一篇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鸿篇巨作,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胜利前进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调度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区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全力推动,引导广大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学深悟透、广泛宣传、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感情学、反复深入学,确保学习有实效;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及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安排,进一步找准找实法院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定位,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在全区法院落地见效。

调度强调,全区法院要切实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科学安排、合理统筹各项工作,及时做好案件排期、开庭、裁判文书制作等工作;要充分发挥院庭长“关键少数”作用,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加强警务保障、后勤保障、综合保障;要深化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促进“分调裁审”提档升级,分层过滤化解纠纷;要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办案,依托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云庭审、在线调解等平台开展诉讼活动;要确保案件质量,严把程序关、事实关、法律关,充分发挥程序制约和监督功能作用;要坚定不移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切实保障群众诉权;要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端正司法态度,改进司法作风,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审判执行目标任务。

调度要求,全区法院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坚决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妥善化解涉民生领域矛盾纠纷,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紧绷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密安防、涉诉信访工作,确保法院机关和干警绝对安全;要加强对下帮助指导,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落实,认真做好年底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15家分、中院分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作了发言。

自治区高院在家院领导、厅级干部、各支部负责同志、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视频调度。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