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云课堂”护佑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05 19:42:03  作者:秦晓攀

青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罗美玲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小学生上法治课。受访者供图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和了解一些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11月27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罗美玲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青河镇第二小学四年级2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线上法治课。

为了护佑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培养孩子积极健康的心态,青河县青河镇二小专门开设心理健康课和法治讲堂,通过“云课堂”向孩子们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罗美玲围绕“做好自我防护,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认识我们的身体,远离性侵害”进行授课,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宪法,呼吁同学们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如果有人侵犯我们,要勇敢地告诉老师或爸爸妈妈,坏人就会受到惩罚,这是今天罗老师给我们讲的。”上完课,青河镇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余淑涵告诉妈妈。

据介绍,青河县共有41名法治副校长,他们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特长,加强少年儿童法治教育,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指导家长、老师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

“大家今天有没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想跟老师聊聊?” 11月28日,青河镇第二小学心理健康老师冉伟伦通过钉钉直播给四年级的学生上课。

“今天中午妈妈做了好吃的,我很开心。”“今天作业有点多,我不开心!”孩子们纷纷向冉老师吐露心声。

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心理健康课很有意义,孩子们可以畅所欲言,老师根据每个孩子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疏导,更有利于帮助孩子们解决心理问题。

呵护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是青河县心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培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也是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百千万”培训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该县专兼职教师已达140余名,实现了县、乡、村各级全覆盖,为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