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兵:爱钻研的“发明家”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2-05 19:53:32  作者:赵书城

12月3日,黄小兵正在调整改造训练器械。通讯员 张济元摄

“爸爸在吃大盘鸡盖饭,可香了!”12月3日,崭新的便捷式就餐车上,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民警苏宏基对着手机屏幕,向小女儿“炫耀”丰盛的午餐。

车窗外,白雪茫茫,乌鲁木齐市气温降至零下16度。可容纳22人同时充电、就餐,空调、电视配备齐全的就餐车内则温暖如春。

“执勤吃热饭,能充电,真不赖!”苏宏基在就餐车上短暂休息后,充满干劲地走向执勤点位。

就餐车的发明人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警务保障室副主任黄小兵,他是同事公认的发明家。

“现在的发明都是最初一个个小改造积累起来的。”12月3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黄小兵回忆最初接触警务保障工作时的点滴细节。

2017年,因实战技能过硬,黄小兵担任赫赫有名的飞豹突击队4中队指导员,备战比武。带队训练期间,两个关于靶牌的问题引起了他的注意:一是射击后靶牌倒地需人工扶正,二是移动靶牌动力简单缺少变化。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特警队员,阻碍了训练效率的提升。

重新制作靶牌!这个念头出现后,黄小兵便将自己关在办公室,构思方案、推导结构、自学电焊、制作遥控系统‧‧‧‧‧‧一周后,2组全新的靶牌布设完毕,不但解决了原有问题,还可远程控制时间、速度、方向,使用便捷。

此后,黄小兵发明创造了多种器械设施,依据使用效果不断改进,使特警队员训练质量大幅提升,在多次全疆特警大比武中,特警队员勇夺多种射击项目冠军。2021年,两名特警队员单项射击比拼打破全疆记录。

调任警务保障室副主任后,黄小兵的“发明事业”和警务保障工作的联系更加紧密,多元而充满挑战性的问题扑面而来。

今年年初,黄小兵外出保障时发现,因缺乏就餐条件,执勤队员只能坐在路沿石上吃饭。于是,他萌生了制作“移动就餐平台”的想法。

经过申报批准后,他与同事将大巴车桌椅拆掉,改接线路,加装电视,仅用一天,便捷式就餐车全新面世。至今,就餐车已保障数十次重要勤务。

“我们有个黄管家,园区啥时候都是整洁的!”12月3日,走在特警七支队驻地园区,民警米鹏飞心情大好,他口中的“黄管家”正是黄小兵。

负责警务保障工作后,黄小兵自学了园林设计、植物养护、除草打虫等数十项园林绿化知识和技能,并将自己的山地越野摩托车改造成“农药喷洒车”,提高植物杀虫效率。每到盛夏,他依据园区土质种植的海棠果树、樱桃树、丁香、天山祥云等数十种植物的花争相开放,园区内花团锦簇,景色宜人。

“警务保障工作是执勤的重要基础,设身处地想全想细,才能让战友们执勤时无后顾之忧!”有着10年党龄的黄小兵说。

多年来,黄小兵不断学习探索,跨领域创造发明了50余件器械设施,改善了大家的工作、生活体验,让警务工作动力更足,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