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红色商圈”:“小治理”推动“大平安”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05 19:49:24  作者: 白涓杉

布尔津县神湖商圈党支部协调银行解决商户贷款难题。受访者供图

“今年生意淡,资金周转有点困难。”11月24日,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神湖路“红色商圈”座谈会上,神湖路街区的商户李亚兵说。

会后,“红色商圈”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走访多家商铺,发现不少经营者都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经多次和银行沟通、协商,银行先后发放信用贷款2400余万元,解了92家商户的燃眉之急。

神湖路商圈共有商户288家,虽然都在一条街上做生意,但存在“散、零、独”等问题。为解决这一现状,2019年10月,布尔津县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商圈党支部,2021年进一步规范,围绕“组织全覆盖、党员当先锋、服务聚民心、街区创特色”的要求,按照区域分布及行业特点,成立25个商圈党支部,形成党建引领商户的“红色商圈”,定期举办税收政策讲解等活动,征求企业和商户的意见建议,把商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为需求清单,再由党支部协调解决。

“党支部解决了商户的难题,商户们更乐于响应支部号召,对社会进行‘公益反哺’,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基层社会治理。”布尔津县神湖路街区商圈党支部书记张明洋说。

近期气温骤降,张明洋看到大风大雪,立即想到坚守在边境线的护边员、风雪中执勤的民警,于是组织商圈商户讨论,为一线民警、护边员送温暖。商户们积极响应,准备了数套防寒服,送到他们手中。

“穿上这件防寒服不仅身体暖,心里也很暖,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护边员叶儿波力抚摸着商户们送的防寒服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成立‘红色商圈’党支部,是我们引导商户参与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对于商户来说,通过参与社会治理,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还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布尔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