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税务系统首家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成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05 19:46:51  作者:赵宇飞

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博乐市税务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通讯员 赵宇飞摄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1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系统首家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在博乐市税务局揭牌成立。

该调解中心坚持涉税矛盾小事不出中心、大事不出单位、税费矛盾就地化解的原则,由3名公职律师、4名税务师、14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调解团队”,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对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争议事项进行解答、调解,进一步加强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沟通,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在实际调解过程中,遇到复杂事项,调解中心会开展集体讨论、实地调查、法制审核,深入分析涉税争议产生的原因和解决途径,对可能出现分歧的问题与纳税人及时沟通,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最大程度降低征纳成本。

博州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赛力克·加肯巴依表示,该调解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司法行政工作与税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体现,是在新发展阶段解决发展矛盾的新的有益尝试,有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该调解中心自8月试运行以来,已成功化解4起涉税争议矛盾问题。公职律师刘丽梅介绍:“纳税人缴费人如对税费征缴、政策享受、纳税服务、行政许可、发票管理等税费事项有异议,可以向调解中心发起调解申请,调解中心将在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解,就地化解涉税争议。”

“组建调解中心,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税费争议大调解体系,更好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好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博州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勇全表示,将充分发挥调解中心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税费争议,加强矛盾源头预防化解,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为法治税务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