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检察:检调联动 合力解决务工人员忧“薪”事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2-12-05 20:04:09  作者:

11月8日,杨某某满面愁容地来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人民检察院,焦急地向检察官述说自己来疆务工劳务费被拖欠一事。

承办检察官与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开展调解。

杨某某于2022年9月在温泉县给李某提供木工、地基土石方等劳务,双方口头约定按完工项目定额结算劳务费。工程完工后,杨某某多次向李某追讨拖欠的工资,但李某迟迟未予支付。无奈之下,杨某某到温泉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寻求帮助,在了解到检察机关具有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后,当即来到温泉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支持起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在收到杨某某的申请后,高度重视,认真审查相关证据材料,详细询问事情经过。经了解,杨某某系四川来疆打工人员,因与李某系老乡关系,碍于情面,当时未签订书面劳务合同,工程完工后双方在工程量和工资结算方法上发生分歧。承办检察官经过全面审查案件材料,认为单纯依靠申请人杨某某去举证,维权存在一定困难,即使检察院支持起诉,杨某某可能面临因证据不足而败诉的风险。

为了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杨某某尽快拿到劳务费,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对方当事人李某电话联系,李某表示人在外地不方便回温,对杨某某给其提供劳务的事实予以认可,但对欠下劳务费的具体数额与杨某某主张不一致。鉴于双方当事人均认可欠下劳务费的基本事实,有通过和谈达成和解的可能,承办检察官迅速与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共同开展调解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引导双方降低期望值,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李某当场通过转账方式支付剩余劳务费7000元,杨某某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温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把涉农民工工资、子女抚养费等作为重点,用心用情办好身边“小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温情。

下一步,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支持起诉、检察建议、检察调解等手段,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平安温泉、法治温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