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同心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2 17:13:00  作者:隋云雁

“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我才能放心。”12月1日一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青得里街道东风社区居民陈学杰就在社区里边走边看,排查安全隐患。

几天前,陈学杰发现门口夜市美食摊主把炉灰随意倒在路边,存在火灾隐患,就向博乐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东风社区警务室民警杨成反映情况,和民警一起挨家挨户给商户宣传防火知识,解决了这个问题。

陈学杰是东风派出所“东风大妈”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这支队伍共有596人,志愿者们发挥熟悉辖区居民的优势,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活跃细胞。前几天,陈学杰及时发现苗头,在小区邻居小王给电信诈骗分子打款之前,和民警一起劝阻了他。

12月1日,“东风大妈”志愿者陈学杰和东风社区警务室民警杨成商量预防冬季火灾宣传事宜。季兴隆 摄

“我们在辖区人口密集、商业场所聚集、矛盾纠纷突出的东风派出所和红星派出所均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广大志愿者积极协助民警开展治安防范、隐患排查、法律宣传和矛盾化解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不和谐因素。”博乐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阙兴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阙兴华介绍,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激发基层活力,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关键在于赢得良好群众基础。

记者了解到,博乐市公安局正在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建设,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全力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形成信访、公安、司法行政、乡镇街道、妇联、劳动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治理的格局。此外,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全力打造基层公安工作特色品牌,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日,博乐市公安机关组织志愿者代表召开座谈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志愿者为辖区平安和谐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理应为社区贡献微薄之力。”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主力军,一方面要坚决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一方面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切实依靠群众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矛盾和问题。”阙兴华说。

11月30日,博乐市公安局顾里木图派出所青河便民警务站陆续迎来100多名办理业务的居民群众。“我们站办公场所比较宽裕,专门设置了政务服务区,为群众办理户籍、部分车驾管业务,社区的服务窗口也设在这里。”青河便民警务站站长杨雷说。

服务区里还专门设置了自助缴纳燃气费的终端,博乐市民李女士在警务人员帮助下缴纳了燃气费。“我女儿不在家,我还不太会操作,谢谢你们!”她说。

当天,在便民警务站的调解区,杨雷请来街道工作人员、劳动监察人员,联手化解了一起薪资纠纷。“辖区的工程完工,工程方结算需要时间,务工人员急于领工资,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前来警务站求助。”杨雷说。在大家的悉心调解下,双方达成了互谅,并约定发放工资的明确时间,满意而归。

“今后,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每项工作中,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落实,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阙兴华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