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检察:线上调解助力22名农民工成功讨薪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01 12:46:52  作者:栾婷婷 王凤英

新疆平安网讯 “察察,求求你帮帮他们吧!”11月27日,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接到伊犁哈萨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地区分院新媒体矩阵推送的一条求助信息,网友给@阿勒泰检察官方微博留言,反映在阿勒泰市务工的困难诉求。

接到诉求信息后,该院党组立即部署安排,与求助人蒋先生取得联系。据了解,因承揽工程的项目部负责人未及时结算工程款,导致蒋先生在内的22名务工人员工资无法发放,生活困难。

“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发了求助信息,没想到检察院这么快就联系到了我,沟通中能感受到真切的关心和帮助。”蒋先生说道。

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接到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该项目部负责人现在乌鲁木齐市,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检察官通过微信视频,耐心向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经过沟通协商,负责人保证在11月底前,将工资发放到位。

“我们已经在回家的火车上了,工资大部分已经付清了,剩余的余款今天也会到账!”11月30日早上,收到求助人蒋先生的回复,检察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至此,一起涉农民工劳务报酬诉求在得以圆满化解。

这只是检察机关助力农民工讨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始终积极通过普法宣传,不仅解决农民工烦“薪”事,更增强用人单位守法用工、支付薪酬的自觉性,提升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下一步,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创新开展工作,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实到每起民生案件的办理中!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