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检察:司法救助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30 18:58:08  作者:王娜 王红梅

新疆平安网讯 “他现在身体好多了,平时能帮着照看这些鸡啊羊啊……”11月2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六团二十连,站在自家葡萄地里,李祝庆指着满地跑的羊群,给一旁的检察官介绍弟弟阿华的近况。

11月29日,李祝庆(右)向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弟弟阿华使用国家司法救助金进行康复治疗的情况。王红梅 摄

“国家司法救助,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说到感动处,李祝庆哽咽了,就像曾经她代弟弟接过司法救助金时那样,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

李祝庆是贵州人,20多年前来到二十连定居。她的弟弟阿华天生聋哑,他们的父母去世后,弟弟便来投靠姐姐。然而,2013年10月的一场车祸,导致阿华左侧身体偏瘫,一度生活不能自理。

后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人民法院判处车祸肇事者迪某赔偿阿华各项费用12万元,但是2018年,迪某在赔付3万余元后,因触犯法律被判刑7年,无能力继续偿还剩余赔偿款。阿华因没钱继续康复治疗,逐渐失去活着的信心。

2019年9月,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接到阿华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办案人员立即对案件情况展开调查核实。李祝庆回忆,办案人员就坐在她家的葡萄地里,给她和弟弟详细讲解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告诉他们注意事项,帮忙填写申请材料。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安慰,带来的是正义的光芒,更是党的殷切关怀。

了解清楚情况后,博乐市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救助程序。为实现救助最大化,该院与博乐市人民法院对接,分别审查、立案、出具司法救助决定书,进行联合救助,共同向阿华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万元。

3年来,李祝庆使用这笔救助金给阿华做康复治疗,博乐市人民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也与姐弟俩保持联系,多次回访了解阿华的康复情况,还送来米、面、油和衣服等慰问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1月29日,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上门回访阿华,再次送来米、面、油和衣服等慰问品以及口罩、消毒凝胶等防疫用品,并给姐弟俩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乡村振兴、依法治国等内容。

“听了宣讲我很激动,我想告诉大家,当我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请相信,法律一定会还你一个公道。”李祝庆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