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将释放更多红利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2-11-30 12:10:32  作者:赵静

垃圾清运车车尾与社区清洁站的垃圾压缩存储机直接对接,司机只需摁一下开关,垃圾的吐出与接收便在5分钟内全程无泄漏、无渗液地全部完成;垃圾处理的终端——再生能源发电厂不仅厂区绿树成荫、无烟无尘,基于对排放水平的信任,垃圾焚烧烟筒边更是设立了观光平台和咖啡厅......解决好垃圾处理问题对城市宜居至关重要。处理好规模庞大的城市生活垃圾,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持续增长,随之消费规模和生活垃圾的产出量也显著增加;另一方面,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和追求日渐深入人心,这也对城市打造优美整洁宜居的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国城市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0万吨/日,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3000万吨/年,改造存量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00个。由此可见,焚烧处理正成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主力军”。

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离不开技术的发展与观念的与时俱进。从垃圾压缩存储机设备升级让清洁站成为密闭压缩式清洁站,到垃圾清运车配装称重装置和摄像头,可以全程记录垃圾收集、运输情况;从燃烧炉炉内温度可高达1000摄氏度,确保所有其他垃圾都能充分燃烧,从源头减少二噁英的产生,到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从十几年前不少城市尝试推广垃圾焚烧模式却处处受阻,到今天垃圾焚烧的再生能源发电厂不仅绿树成荫,鱼嬉浅塘,更主动打开大门邀请市民进厂参观......虽然这样的改变还没有全国各地广泛普及,但正是在越来越多的实践检验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共识得到凝聚,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方向得到确认。

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已成为城市垃圾处理的主攻方向。查询各省份的“十四五”规划,加大处理设施投资力度、提升处理能力成为主流。然而,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公益性特征,天然存在周期长、回报慢等特点,这既需要各地政府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也需要参与企业秉持长期主义,发展共赢、可持续的长期运营模式。

生活垃圾处置是家家户户每日离不开的身边事。每个人也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一方面坚持做好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强化垃圾分类对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提升所作的贡献;另一方面,对身边垃圾清洁站、中转站、垃圾焚烧站等处理设施、场所积极监督,积极提出建议意见。

垃圾处理是每座城市和每个居民都规避不开的现实存在,正因此,也需要我们共同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让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不断提高,共同呵护美丽中国,共同建设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