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裹正在奔向你

——记者实地探访乌鲁木齐市快递物流网点运营情况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30 12:10:32  作者:刘一鸣

消杀静置工作完成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河南东路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将一袋袋分装好的快递包裹搬上货车,随后车辆驶出营业部,前往辖区低风险小区。

“这两天货量很大,快递员的车一趟装不下,为了能让大家尽快收到快递包裹,我们投入一辆邮政速运货车,把拉不下的快递包裹帮快递员送到小区门口。”11月29日,河南东路营业部主任杨晓鹏说。

日前,乌鲁木齐市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开始恢复运转,不少市民发现自己下单的快递包裹“动”了起来。各快递物流企业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配送积压的快递包裹。

走进河南东路营业部,记者看到,配送同一小区的快递包裹被工人分装在一起,等待装车。“这两天,我们已经配送了3000余件快递包裹。”杨晓鹏说。

河南东路营业部负责配送的小区数量达百余个,11月27日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当日留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连夜对场所、车辆、快递包裹进行消杀,随后分拣、装袋。

“我们前期就做好了准备工作,营业部积极对接社区了解小区情况,然后将积压的快递包裹中属于低风险区的梳理出来,同一小区装在一起,方便后期配送。此外,我们将返岗人员编为11个组分派工作,确保次日一早便能将快递包裹送出。”杨晓鹏说,快递员配送全过程采用“无接触”配送,快递包裹送达小区门口后,快递员会对其消杀,并告知收件人40分钟后取件。

11月28日,河南东路营业部的快递员结束工作时,已近凌晨。

“目前,我们返岗的人员有22人,其中18人是快递员。这两天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要配送200多个快递包裹,一个人要负责8—12个小区,很辛苦,但大家都尽全力将这些快递包裹安全、快速送到市民手上。”杨晓鹏说,“还不能配送的快递包裹,我们也都与收件人进行了联系,说明了原因,我们会妥善保管。对于高风险区的居民,快递包裹中若有急需的物品,例如药品、教材、防疫物资等,我们的快递员也会及时送达。”

“可以送件了吗?”“是的,我们网点复工了。”11月29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康城果岭小区大门口,不时有居民上前询问正在配送快递包裹的张泽顷。

张泽顷是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新市分部天合营业网点快递员。11月28日,该网点恢复运转,大部分快递员已返岗,开始配送前期该网点及分拨中心积压滞留的快递包裹。

“您的包裹到了,我给您放到快递超市门口,包裹已经消杀过,半小时后再取。”寒风中,张泽顷不忘对电话那边的收件人再三叮嘱。

为确保快递包裹的绝对安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严格按照防疫规定,要求快递包裹在分拨中心内完成首站消杀。在投递环节,采取非接触方式进行投递,快递包裹送达小区并在规定区域消毒、静置后,居民方可前往自取。

“除分拨中心外,快递包裹在抵达网点和配送至小区后,我们都会消杀。”张泽顷说,当日他要给3个小区的居民配送250多件快递包裹,“对于配送环节的每个流程,我们快递员都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将快递包裹安全送到居民手中。”

11月29日,康城果岭小区居民吴欢拿到了心心念念的手机。“9月买的新手机,昨天发现物流信息更新了,快递包裹已经从分拨中心发出,我想着可能还得两天才能到,没想到今天就拿到了,挺开心的。”吴欢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