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塔力甫·吐尔松:勇毅前行书写新时代首府检察答卷
来源:乌鲁木齐检察   发布时间: 2022-11-29 11:14:54  作者:

勇毅前行书写新时代首府检察答卷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穆塔力甫·吐尔松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分析透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聆听学习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首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把握行动之“纲”,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五年奋斗成绩瞩目,十年变革伟大深远,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表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领会奋进之“魂”,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报告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美好蓝图,将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本色,为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立了根本导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司法、为民谋利,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牢记“三个务必”,找准服务保障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围绕“六稳”“六保”,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企业合规经营、群众稳定就业提供有力检察服务保障。

找准检察之“要”,更加有力强化法律监督。报告23次提到“法治”,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体现了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信任与厚爱。要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全面落实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力度,助力法治首府建设。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依托“首府e检通”数字赋能,守护好首府各族群众美好生活。深化未检“雪莲花”品牌建设,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为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