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连续多次多轮核酸筛查基于三个原因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11-26 14:02:57  作者:苏璐萍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6日上午,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树林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树林说,核酸筛查的目的是迅速从人群中把阳性感染者找出来,进而起到控制传染源的作用。只有通过核酸检测把传染源快速找出来,才能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密接排查和管控等措施。

目前虽然疫情形势向好,但每日仍有新检出的阳性感染者,持续开展核酸检测非常有必要,主要因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大多为2—4天,只有在短期内动态反复检测核酸,才能及时有效检出新发阳性感染者。

二是病毒感染后在体内有一个增长复制过程,感染初期病毒载量太低,低于检测下限,阳性是无法发现的,往往在初期呈现核酸阴性结果,只有等到他们体内病毒复制到一定的程度,才能通过检测发现。因此需要通过高频次检测及时检出感染者。

三是因为核酸筛查并非百分之百的准确,在筛查的过程中有着许多影响因素,比如采样时阳性感染者排毒情况,检测系统误差等原因,所以一次筛查不一定能够立刻发现。重复多次采样检测才可以弥补采样检测误差导致的假阴性结果。

基于以上原因,需要通过连续多次多轮核酸筛查,才能从人群中尽早发现阳性感染者,遏制疫情扩散,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