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卫健委发布低风险小区居民下楼活动健康防护提示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5 17:40:56  作者:苏璐萍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4日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乌鲁木齐市卫健委副主任郑德禄就低风险小区居民下楼活动健康防护进行了提示。

低风险区的居民在小区内活动时,仍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社区,加强自我防范,把个人防范措施做到位。

一是不扎堆、不聚集。下楼在小区内活动时,尽量避免人群聚集,戴口罩时一定要覆盖住口鼻、贴合面部,鼻夹要压实,确保防护效果。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应及时更换。不要随地吐痰,如果要打喷嚏,一定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在小区参与社区核酸采样时,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排队,保持2米以上间距,等待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交谈,检测后立即戴好口罩离开。

二是乘坐电梯时做好个人防护。轿厢式电梯密闭狭小,存在飞沫或气溶胶传播感染的可能。等候及乘坐电梯时,务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乘坐电梯过程中,不与他人交谈,不直接用手触碰电梯厢壁和按钮,必要时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手部,减少交叉接触。如楼层不高,优先选择步行上下楼。

三是接触公共物品后不触碰口鼻眼。小区内的长椅、健身器材、扶手、单元门把手等公共设施,都属于高频接触物,在接触这类物品表面后,不要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如手部无明显污染物可用消毒湿巾或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四是回家后及时清洁消毒。居民外出回家后,外套可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把衣物和鞋子放在通风处。进行手卫生时优先使用流动水与肥皂或洗手液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并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对手机、钥匙等随身携带的小物件进行擦拭消毒。

郑德禄提醒,冬季天气寒冷,室外温度较低,外出时要做好保暖工作,适当添加衣物,避免下楼活动时着凉。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