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警务”服务队:“小口袋”装着“大民情”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1-25 18:10:03  作者:韩晋 沙辉

血压仪、急救药品、维修工具、宣传册、警民联系卡、入户档案、户口簿、口罩、糖果‧‧‧‧‧‧这个背包里的东西五花八门,但每一样都有用处!

乌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党员民警胡楠楠正在帮助居民修理摩托车。通讯员 沙辉摄

自2019年起,乌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开创“背包警务”工作模式以来,“背包警务”服务队就成了一支“解万难”的民心队伍。

派出所的每个警务室都配有6个警务背包,谁遇到困难,民警们拿起背包就去解决。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背包警务”服务队认真学习领悟,细细琢磨如何将精神融入自己的特色警务中、如何更全面便捷地为群众解忧。

“感谢你们帮我修好摩托车!你们这个包,看着不大,里面居然还装着工具。”乌恰县如意小区居民伊斯卡迪尔·麦麦提指着民警的警务背包说。

11月22日清晨,多斯都克警务室“背包警务”服务队警长胡楠楠和民警艾合麦提江·艾拉一起,背上背包前往辖区居民小区走访宣传。在大门口,遇到了居民伊斯卡迪尔的求助,他正着急骑摩托车送儿子去上学,没想到一发动,链条掉了,自己忙活一阵还是没修好。

胡楠楠二话不说,从“警务背包”里先摸出几块糖塞到小男孩手中,随后拿出修理工具,和同事一起当起了维修工。摩托车很快修好,父子二人顺利离开。

之后,胡楠楠和艾合麦提江在逐户走访中了解到,居民迪力亚尔·买合提是一位独居老人,家里粮油短缺。当天中午两人赶到市场快速采购,准备送到大爷家。

刚走进小区,胡楠楠就接到居民唐家财的电话:“胡警官,我家热水器水压不足,全家人都没办法正常用水了,你们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呀!”挂了电话,胡楠楠跟艾合买提江商量一番,决定分头行动。

艾合麦提江赶到唐家财家,仔细检查了热水器,发现储水器中的大量水垢堵塞了管路,导致水压不足、水质浑浊。找到症结后,艾合麦提江从警务背包里拿出维修工具进行清理。半个多小时后,热水器恢复正常。

“艾警官你可太厉害了,谢谢你!”唐家财不住地道谢。另一边,胡楠楠也把买好的粮油送到了迪力亚尔家。

两人迅速会合,因为他们还有件挂心事没办。

警务背包里一直装着一袋药品,要送到帕提曼·努尔家,老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些必备药品不能缺。将药物送到后,细心的民警发现老人常坐的板凳松动了,担心老人摔倒,他们又打开背包,拿出工具帮忙修理好。

临走时,帕提曼拉着民警的手感激道:“这段时间我的孩子们都不在家,一直是你们在照顾我,太感谢了。”

乌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党员民警卡米那·朱马利给辖区老人送去办好的户口本。通讯员 沙辉摄

修理水管、买药送菜、上门办证、为老人免费体检、上门宣讲‧‧‧‧‧‧民警们小小背包里,装满对群众的牵挂。

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民警们深刻领悟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句话的精神内涵,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用“背包警务”工作赢得民心。

近两个月来,城镇派出所“背包警务”服务队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60余次,为辖区老年人测血压、防诈骗宣传、检查身体等关爱老人活动40余次,为群众便捷办理户籍、交管等公安业务80余笔,开展送证上门服务60余次,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赞扬。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