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检察协作护航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25 17:39:13  作者:琚光华

参会双方代表签订协作机制意见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3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共同服务口岸经济联席会议,签订《关于建立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两地检察院将以着力维护阿拉山口口岸及铁路沿线经济带安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开展线索移交、信息共享、协作办案等工作,建立“双段长+双检察长”、生态环 境保护、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溯源治理、研讨交流等工作机制,形成跨区域检察保护合力,构建 全方位、立体化的跨区域合作格局。

双方将成立两地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检察协作机制领导小组 ,由双方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检察官为成员。双方将围绕办案重点难点、协作工作面临的困难、制度运行的实践路径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细化协作办 法。

联席会议上,两地检察院拟定择期围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与周边环境治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开展联合实地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 系。

阿拉山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赵延山表示,双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意见》作用,整合资源优势,加强工作交流合作,找准服务“一带一路”、保障口岸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发力点,为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