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11-24 11:47:04  作者:王娜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新疆检察机关积极组织广大检察人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检察机关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部署法治建设,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说,全区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依法治疆方略,为法治新疆建设出力添彩。

具体而言就是,围绕推进法治新疆建设聚焦发力,围绕维护安全稳定聚焦发力,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围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发力,围绕促进美丽新疆建设聚焦发力,围绕检察机关助力文化润疆聚焦发力,在法治新疆建设中彰显检察机关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李永君说,新时代检察事业欣逢最好时期,新征程检察工作肩负更重责任,我区检察机关要锚定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捍卫司法公正,促进公平正义。

根据部署,全区检察机关将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全方位、全链条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努力促进严格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李永君介绍,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紧盯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定领域,积极办案、勇于监督,无论办案规模还是办案质量都跻身全国前列。

接下来,新疆检察机关将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专项工作,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以检察机关的“我管”促相关执法司法部门的“都管”,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