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栋:当好“领头雁” 做好“服务生”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1-23 18:05:15  作者: 龚彦晨

金国栋(站)检查工作人员报送数据情况。受访者供图

每天9时,自治区政法系统下沉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工作组微信群都会响起提示音,这是工作组组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金国栋发送的每日工作提醒。

从11月3日开始,每天一次的工作提醒,成为金国栋的习惯。提醒信息中,既有当日的工作提示,也有个人注意事项,内容明了,条理清晰。

“看到金组长的提醒,一天工作就有目标了。”一位下沉干部说。

下午,金国栋逐个收集组员当天工作的反馈及个人健康情况,并形成工作简报,向上级汇报。

“刚上岗时,可没有这么井井有条。”金国栋说。

11月2日,根据安排,金国栋下沉至南湖南路街道安居北社区。当天,他正向社区干部了解情况,突然接到通知:因工作调整,由其担任南湖南路街道工作组组长。

来不及多想,金国栋急忙到南湖南路街道办报到,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首要任务是尽快将大家拧成一股绳。他建立工作组微信群,发出第一条工作提醒:“大家好,我是本组组长金国栋,现向大家提出以下注意事项‧‧‧‧‧‧请大家与社区干部主动对接,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研判社区存在的困难及面临的风险‧‧‧‧‧‧严格遵守要求,做好自身防护‧‧‧‧‧‧”

作为组长,如何充分发挥每一名组员的作用,是金国栋思考的问题。

第一次汇总对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时,部分组员回复“无”。金国栋及时提醒:“一定要带着问题开展工作,而不是机械性工作,要在工作中发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这也是我们下沉基层的目的之一。”

在金国栋的指导和督促下,组员们的工作更有积极性,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不少可行性意见建议,为上级单位统筹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金国栋(右)参加视频调度会。受访者供图

关心组员的生活情况,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也是金国栋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工作提醒中,金国栋说的最多的,就是做好自身防护。近几日,乌市迎来降雪降温天气,金国栋及时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他说:“做好服务保障,组员们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一名增补组员刚到社区报到时,金国栋及时帮其添置防护物资、做好住宿环境消杀等工作,让组员有归属感。

一日,正在忙碌的金国栋接到一名组员的电话:“金组长,我能不能少做一些向群众解释的工作?”

金国栋连忙询问缘由。原来,这名组员在工作中受了委屈,产生了畏难情绪。

“大家都不容易,遇到居民发牢骚,我们就当‘树洞’,让居民把情绪发泄出来,然后换位思考,与群众共情,再想想自己是否解释到位,有没有其他办法解决对方遇到的困难‧‧‧‧‧‧”金国栋耐心劝说。

在金国栋的开导下,这名组员调整好心态,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在金国栋的统筹组织下,南湖南路街道工作组下沉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工作中加强沟通交流,团结一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南湖南路街道及各社区的认可。

“此次工作任务是党组织对我的考验,更是对我的信任。我将尽己所能加强组织协调,提高综合统筹能力,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用实际行动承担下沉干部的责任。”金国栋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