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县:法官进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1-22 19:24:39  作者:周舟 古丽努尔·如孜

3月18日,巴楚县人民法院阿瓦提人民法庭庭长阿力木·阿吾提来到该县阿瓦提镇阔西吾斯塘村村民家中了解情况。通讯员 古丽努尔·如孜 摄

“法官,你又来看我们了啦!”近日,喀什地区巴楚县人民法院阿瓦提人民法庭庭长阿力木·阿吾提刚走到阿瓦提镇一户农民家院门外,45岁的阿依丽汗·亚森就热情地出来打招呼。

“这次我给你们带来一个好消息。”阿力木·阿吾提告诉阿依丽汗,她的低保办下来了。

像阿力木·阿吾提这样的村法官,在巴楚县的每一个村(社区)都有。这得益于巴楚县法院推行的“一村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

巴楚县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宇介绍,推出“一村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后,法官经常入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零距离”参与基层治理

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该院在全县范围内为每一个村(社区)配备一名联系法官,形成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双向沟通、协同并进的格局,拓展基层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

“法官工作室的主要作用是解决村民的日常矛盾纠纷,找出矛盾根源,从法律角度引导群众进行调解。我们调解了很多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纠纷和邻里矛盾等,村民不用去法院就能获得权益保障,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大家的依法维权意识。”巴楚县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阿尔孜古丽·阿卜杜热依木说。

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

在建立“一村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过程中,巴楚县法院党组人员分别带队送法官下乡,各自到包联的人民法庭等地开展“一村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对接联络工作。

“我是巴楚县法院院长,我们来这里就是听听你们的诉求。”今年6月,麦麦提图尔荪·阿卜莱提来到英吾斯塘乡,当场调解32名村民起诉艾某的买卖合同纠纷案。

原来,32名村民是英吾斯塘乡某村村民。2021年,英吾斯塘乡种植大户艾某收购了他们的玉米,当时说好在2021年12月31日前结清10万余元的玉米款。但期限已到,艾某却分文未付。

考虑到该案件涉及群众较多、社会影响较大,为高效维护村民合法权益,麦麦提图尔荪·阿卜莱提详细了解情况后,前往该村,组织村民代理律师和艾某调解。麦麦提图尔荪·阿卜莱提耐心释法,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艾某当场付清村民的玉米款,这起集体诉讼得到妥善解决。

巴楚县法院要求,联系法官要积极参与所在村(社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并为村(社区)重大法治事项提供法律参考,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向有诉讼需求的群众提供法律延伸服务。截至目前,该院联系法官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253次,其中成功化解纠纷242余件,为群众诉讼答疑73次,开展巡回审判14次。

10月26日,巴楚县人民法院色力布亚人民法庭庭长麦麦提图尔荪·艾海提在色力布亚镇人民政府参加研讨会。通讯员 古丽努尔·如孜摄

群众司法需求更直观

今年9月末,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在棚户区改造工程时遇到“拦路店铺”,该店铺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10月26日,色力布亚镇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找到了联系法官、巴楚县法院色力布亚人民法庭庭长麦麦提图尔荪·艾海提,邀请他参与该店铺拆迁事宜的法律问题研讨会。

因拆迁与行政诉讼密切相关,麦麦提图尔荪·艾海提就此情况涉及的法律问题和处理办法征求了行政审判部门的意见。研讨会上,麦麦提图尔荪·艾海提为该店铺的拆迁安置补偿和拆迁法律程序提供了专业法律意见建议。现在该店铺已成功拆除。

“通过‘一村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让法官更加了解基层的司法需求。同时也让老百姓更加接近司法,壮大了基层治理力量。”巴楚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热孜亚·阿不来孜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