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苹果”检察文化结出司法为民“幸福果”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1-21 18:06:08  作者:王晨 董彦良 倪志刚 钟源

5月初,阿克苏市检察院“红苹果”志愿服务队帮阿依库勒镇尤喀克提根村更换自来水管。通讯员 姜扬摄

“‘红苹果’志愿服务队好样的,群众有什么困难诉求,找他们都能解决!”近日,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红苹果”志愿服务队向该市阿依库勒镇尤喀克提根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时,村民阿布拉·热合曼连声称赞。

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因独特的口感和品质享誉全国,如今,阿克苏市检察院的“红苹果”文化品牌,也在司法为民实践中成为阿克苏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4月,村民向阿克苏市检察院驻尤喀克提根村“访惠聚”工作队反映,村里自来水管道老化破损,导致部分村民生活用水困难。

工作队了解得知,该自来水管道已使用20多年,严重老化,存在漏水、水压小等问题。

经协调,5月初,阿克苏市检察院“红苹果”志愿服务队组织村里的党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扛着铁锹、镐头等工具,挖沟、更换自来水管。一周后,工程完工,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彻底解决。

根植检察事业、坚持司法为民、彰显检察精神,这是阿克苏市检察院创建“红苹果”文化品牌的初衷。

为提升检察队伍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今年2月,阿克苏市检察院依托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元素,将地域特色与检察工作相融合,打造“红苹果”检察文化品牌。

除在院内建设“红苹果”文化中心,着力打造书香机关外,该院还开设“红苹果”法律大讲堂,提升素能强监督;设立“红苹果”为民服务站,化解矛盾促和谐;设立“红苹果”法律咨询点,助力基层解民忧;组建“红苹果”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显担当;聘请“红苹果”公益卫士,凝聚合力护公益。

随着“红苹果”检察文化品牌的创建,检察人员在依法履职中,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毛某等7人在任某承包的某小区外墙保温项目工地务工,项目完工后,任某只付了一部分工钱,毛某等人多次讨要无果。

听说检察院能解决此事,今年3月,毛某等人前往阿克苏市检察院“红苹果”为民服务站,向检察官递交相关证据。

审查核实后,阿克苏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代表及双方当事人召开听证会,经过确认案件事实、归纳争议焦点、听取各方意见、开展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任某在5日内付清毛某等人的6万元工钱。

自今年2月挂牌以来,“红苹果”为民服务站成功调解案件199件,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检察力量。

今年3月,阿克苏市检察院聘请首批“红苹果”公益卫士。通讯员 姜扬摄

为积极拓宽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渠道,今年3月,阿克苏市检察院聘请91名社会各界人士为首批“红苹果”公益卫士,同时建立线索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公益卫士积极举报身边的损害公益行为。阿克苏市检察院根据举报线索的性质、价值、社会影响等向线索举报人发放奖励金。

今年8月,在该院举行的“红苹果”公益卫士线索举报奖金发放仪式上,6名公益卫士共领取举报奖励金2000元。

“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以后我要更加积极地向检察机关举报发生在身边的损害公共利益行为,共护公共利益,共创美好家园。” 阿克苏市检察院“红苹果”公益卫士艾则孜·苏力堂说。

“检察业务离不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的滋养。检察文化品牌不仅能够彰显文化宣传力量,更能引领检察人员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以求极致精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阿克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王彦林说,该院将持续推动“红苹果”检察文化品牌建设,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各项大局工作中展现检察担当。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