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疾控专家详解无症状感染者转到方舱医院原因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8 11:33:59  作者: 苏璐萍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17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对记者提出的无症状感染者为何需转运到方舱医院,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倪明健做出了解答。

新冠肺炎目前为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条规定,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应该予以隔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无症状感染者参照轻型病例进行管理,在方舱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概念大家需要科学理解,当诊断一个人为无症状感染者时,其中有一部分人很可能是确诊病例的潜伏期,再观察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症状,极少数甚至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接受治疗,还是存在一定风险。无症状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的风险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可能继续传播扩散疫情,造成家人、邻里、单元、楼栋甚至社区出现更多的感染者;二是对本人来说,如果不能及时发现病情进展,有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将无症状感染者转运到方舱医院集中管理,一是可以避免交叉感染造成疫情扩散;二是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可以接受医务人员指导,接受必要的治疗与管理,加快康复进程;三是一旦出现向重症发展的迹象,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转诊,防止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演变成重症甚至危重症。

部分刚刚诊断为阳性的感染者在等待被转运到方舱医院期间,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降低将病毒传染给家人、邻居以及小区居民的风险。新诊断的阳性感染者应该单独居住一个卧室,最好有独立的卫生间,不和家人共同进餐,要及时对居室、卫生间进行消毒,感染者家庭成员也应居家,避免外出。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