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山下探出雪域高原“枫桥”路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17 14:11:36  作者:李展朋 孔繁林

在“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有一个素有“血谷”之称的地方。这里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平均海拔4300米,风力常年在七级以上,最低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也被称为“死亡之谷”。这就是古老、神秘、充满传奇色彩,一直被视为“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的生命禁区——红其拉甫。

冰封延绵的兴都库什山脉勇士山脚下,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的历代民警们在这里驻守了48年。从橄榄绿到移民蓝,这里的一代代民警将“新老三特精神”融入到“红的支部,铁的队伍,火的情怀”中,时刻守护着辖区5238平方公里、中巴边境一线415.4公里的幸福与平安。

红其拉甫边境一线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理念

上世纪70年代,雪域之巅的红其拉甫就如《大唐西域记》里所记载的“寒风凄劲,春夏飞雪,昼夜飘风”一般荒凉景象。派出所党支部在驻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用石头垒起为民“户籍室”、踏出护民“达坂路”、搭建共治“巡防线”。

红其拉甫国门自2009年建成投用后,成为中外游客来疆旅游必打卡的景点。派出所倾力打造“红谷义警”便民服务队、“红谷喇叭”青年宣传队、“红谷奇迹”应急救援队3支便民服务队,在做好旅客服务的同时,积极推广当地塔吉克族牧民传统的牦牛叼羊、刺绣工艺,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腰包渐渐鼓起来的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火的初心,红的支部。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治理”的整体思路,依托警史馆、红色导航站、拉齐尼护边员执勤点等红色资源,牵头与辖区驻地党委、驻防部队、驻地企业建立“警+军+村+企”四位一体区域性“党建联盟”,与山东黄岛边检站开展“山海国门,云端党建”,固化“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办、服务联做、边境联守、平安联创”为内容的“六联”工作机制,成立警地党小组,全面开创“共融促发展、联盟守初心、携手创平安”的新格局。

冒雪坚守在红其拉甫边境一线的民警对进出边境地区车辆开展检查,并叮嘱行车安全

同时,派出所党支部注重把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作为密切党群关系、警民关系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度化开展“所长接待日”“向群众汇报工作”“义诊进牧区”活动,深化“三入三见两问两解四送”(入村、入单位、入户、见人、见物、见事、问求、问难、解困、解惑、送政策、送法律、送安全、送温暖)工作法,开通“警民通”微信群、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全方位传递党的声音。

2018年以来,驻勤民警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53件,救助遇险群众178人、被困车辆68辆,挽救群众损失达120万元。

优化机制共建鱼水情深

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启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地处中巴经济交流最前沿的红其拉甫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参与建设外来人员多、来来往往观光游客多,随之而来的是劳资纠纷、利益冲突增多。如果这些处理不好,一方面矛盾升级,影响辖区和谐稳定,另一方面阻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为做好牧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派出所主动牵头成立“红谷流动调解室”,把民警、村干部、老党员纳入到调解室中,把懂法律、懂政策、懂语言、明事理的高校毕业生吸收进来,同时与远在喀什地区喀什市的正嘉律师事务所建立“云端法务”法律咨询协作机制,实现“法律普及、政策解读、意识引导”前置,“会商预判、走访访查”常态,讲法、讲理、讲情调解方式同步跟进模式,建立“定人、定责、定时、定点”“四定式”纠纷回访制度,实现矛盾不上交、矛盾不反弹、纠纷不复发。

2019年,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决定在辖区的紫花牧场建设一处游客服务区。当服务区准备接自来水时,因需在辖区群众牧场挖200米管沟,牧民不同意,这让施工企业犯了难。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首先倾听双方诉求,在咨询主管部门和律师的意见后,召集双方代表进行调解,最终牧民同意企业挖管沟,企业为牧民支付2万元赔偿金,并在施工完成后恢复原样。此举即确保了施工进度,又维护了群众利益。

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培养过硬队伍和多种矛盾纠纷化解方法,成功实现红其拉甫区域每年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5%以上。疏导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得好,牧民的情绪就顺,社会秩序就好,经济发展就快,如今的红其拉甫邻里和睦,政通人和。

警民携手守护边境平安

派出所民警在边境一线开展巡逻踏查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作为全国管辖边境线最长的一个边境派出所,面对数十条通外山口及错综复杂的高原地貌,派出所积极与驻地军警部队和基层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通过组织联建、党课联讲、活动联过、党员联管、边防联固,将护边员队伍纳入强边固防的重点力量,先后联合组建35支边境巡逻队,形成了守土固边的强大合力。

在平均海拔超过4300米的高原牧场,一座毡房就是一个流动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边境线上有什么异常,牧民都会立即报告派出所,绝不允许任何一个企图干坏事的不法分子在自己的家园中搞破坏,这是当地牧民的共识。2000年4月,在当地牧民的帮助下,时任所长的阿巴米思林带领民警在热斯喀木村抓获了5名企图越境者。

守卫国门守好家,警民齐心固边防。在岁月的沉淀中,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用青春赓续“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红其拉甫精神;在白雪皑皑的勇士山下,民警们用自己的情真意切与群众携手共建鱼水情深;在漫长的边境线上,“红旗飘飘”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用护边员艾提买买提的话讲:“派出所民警都已守在这里长达半个世纪,我是这块土地养大的儿子,守的还是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所以一寸也不能丢。”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