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格里河畔的最美“枫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16 19:58:40  作者:陶发东

如何更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新的课题。近年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提升派出所服务能力,形成了警民鱼水情深,辖区安定、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青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党支部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享活动

该所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情景式教学等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15人、党员示范岗6人,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警务最小单元,激发民辅警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没想到,拖了一个多月没拿到的工资,在你们的帮助下这么快就拿上了!”今年5月18日,青河县某公司工人代表拉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5月,接到该公司拖欠20余名工人共计15万元工资的投诉后,城镇派出所驻青河县人民法院警务室民警联合信访、劳动监察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涉事公司,经过5个小时的沟通协调,公司负责人当天就将拖欠的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今年以来,城镇派出所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2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

城镇派出所不断拓展创新联调措施,在阿勒泰地区率先设立法院警务室,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行动互联、执法共行、纠纷共调”机制,打造庭所对接、公法联动示范点,并探索实行“化解矛盾步步为营”工作法,创新推出“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份和解书、一张握手言和照片”的“四个一”调解模式。同时,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搭建“民情E站”服务平台,让遇到困难的群众有更多获取帮助的渠道。

“民情E站”服务平台帮助辖区居民追回被诈骗的2.3万余元,居民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今年3月29日,民警通过“民情E站”服务平台收到张某的求助信息,称自己遇到了网络刷单诈骗。张某被骗后,正好看到“民情E站”服务平台宣传信息,于是联系民警求助。民警了解到,张某在网上购物时,陷入“刷单赚佣金”诈骗套路,被骗2.3万余元。民警迅速联系“客服”,并向第三方平台提供有效证据,要求退款,最终成功帮张某追回了损失。

此外,城镇派出所还通过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法治宣传、服务群众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

派出所民辅警帮助李先生完成每日康复训练

3年多时间,从下半身瘫痪,到如今可以活动腰部,李先生感叹:“多亏了派出所警官们的帮助!”

9年前,李先生因车祸导致下半身截瘫。2019年,城镇派出所花海子社区警务室民警刘澎涛走访时,得知李先生想通过康复训练器材训练康复,便主动向其提供帮助。

“只要你有训练康复的想法,剩下的事交给我们。”刘澎涛一句坚定的承诺,花海子社区警务室民辅警们就接力帮扶李先生3年多。

今年以来,城镇派出所共收到感谢信23封、锦旗18面,辖区群众满意度达96%以上,切实做到了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城镇派出所辖区信访量、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双双大幅下降,民意调查满意率居全县第一,在青格里河畔筑起了一道亮丽的“枫警线”。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