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研发、懂种植、能改造,他是特警队的保障尖兵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16 14:41:13  作者:张济元

近年来,黄小兵不断创新,研发出远程遥控靶牌、起倒靶牌、布进式移动靶牌、92式弹夹装弹器等训练辅助器材。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这句话来形容黄小兵再合适不过了。

黄小兵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警务保障室副主任。从警12年,他荣立4次三等功。在任飞豹突击队四中队指导员期间,他曾带领队伍参加历届大比武并取得骄人成绩。

2013年,特警七支队搬迁到了新驻地,面对一片干滩荒山,支队党委号召全体民警动手,绿化美化营区环境。于是,黄小兵开启了学霸模式,学习园林设计、学习花草树木的养殖方法,并通过多方调研,采购适合营区土质生长的花种树苗,带领队员们春季种植、夏季除草、秋季打虫、冬日养护,换来了如今一处一景、风景如画的美好警营环境。近年来,在他的带动和辛勤劳作下,支队连续被评为“花园式单位”。

黄小兵在营区栽种花卉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在民警心中,黄小兵是最接地气的干部,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是见不到他的,他在检修车辆、在检查食堂、在送餐路上、在营区维护、在水暖锅炉房……春夏秋冬,他头顶上蚊虫追逐、库管下两腿是泥,他的肤色也始终是黝黑的。

黄小兵说:“只有到现场,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2020年,黄小兵到警务保障室任副主任。这一年,他迎来了更大的考验——重启乌昌检查站。乌昌检查站已废弃半年,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电不通,水不畅,连上厕所的地方都没有。面对检查站重启,他先后7次前往检查站了解实际困难,并迅速拿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黄小兵着手进行电力改造,恢复卡点供电,解决室内照明、通讯设备的供电问题;疏通下水,解决民警上厕所难的问题;全面修缮驻点房屋,解决房屋漏风、噪音过大的问题;拉去桌椅板凳、被褥电暖气,解决民警住宿取暖等问题,让废弃的检查站具备了基础生活条件。此外,他还广泛听取执勤民警对勤务伙食的建议,积极与食堂沟通,将一道道便于携带、丰盛可口的饭菜送到了民警手中。

解决完外忧,黄小兵迅速把“消除隐患”的重点挪进了营区内部。他把守好营区出入口作为突破口,抓紧时间连夜制作“消杀龙门架”。制作过程需要焊接,在没有任何保护设备的情况下,黄小兵焊接时瞬间被强光灼伤,顿时泪如雨下,战友们拉着他,让他赶紧休息检查一下,他边干边说:“这会儿不是娇气的时候!”在三年时间里,黄小兵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经过数次改良,“消毒龙门架4.0Puls”实现了消杀更省时、更彻底、更全面。

“只有设身处地地为民警着想,才能把保障干进民警心里。”黄小兵说。

黄小兵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从民警角度出发,遇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畏缩,敢于攻坚克难。民警们都说:“黄Sir从不夸海口,看他怎么做就行了。”

黄小兵将儿子的山地越野摩托车改造成物资运送车

黄小兵给儿子买了山地越野摩托车,却没有带孩子玩过几次,这辆车几乎都在支队“服役”:为更快更好地服务民警,这辆摩托车被改装成物资运送车;为满足176亩营区的快速全方位消杀,这辆摩托车又被改装成消杀喷洒车。大家都笑称他这是“私车公用”。

疫情来袭,黄小兵几乎每天接打电话都在300个以上,支队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他一人两手抓。他说,警务保障就是要想全想细想万一,面对疫情不仅要做“钢铁侠”,还要做“变形金刚”,要随机应变做好万全的打算。

“做好保障工作,就是要真正做到放下架子、离开凳子、迈开步子,把一件件关乎民警实际的事儿办到民警心坎上,让民警安心、暖心、放心。”黄小兵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