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检察:“三立三注九提升” 助力“护蕾行动”提质增效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2-11-15 21:14:07  作者: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检察机关持续落实 “一号检察建议”,主动融入全州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体系,推动“护蕾行动”深入开展,改变单纯就案办案和案后预防的模式,构建“三立三注九提升”工作模式,打造全方位的预防和保护体系,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立足系统化,注重夯实“护蕾行动”工作基础

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压实责任。伊犁州成立“护蕾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活动方案,州直各县市、各成员单位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截止2022年11月初,伊犁州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2次,集中研究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积极召开联席会、推进会共30余次,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伊犁州人民检察院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积极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在全州联合开展“护蕾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升机制运转活力,促进实效。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打击防范机制、考核监督机制等六项制度,做到及时梳理总结、分析研判、能动履职、提升实效、总结提炼,有力提升“护蕾行动”质效。伊宁县院与县政法委将考核监督机制与平安建设考核相结合,出台《伊宁县“护蕾行动”考核暂行办法》,将“护蕾行动”纳入到平安建设考核中去,助推各成员单位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巩留县、昭苏县院建立联合指导工作机制,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乡镇、村社区的参与程度、人民群众的知晓率进行不定期检查,推动“护蕾行动”落到实处。

提升协调联动合力,确保效果。伊犁州直检察机关整合专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打造由检察官、法官、妇联干部、心理咨询师、学校老师等为主体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的合理。在全州建立起12个家庭教育指导站(点),教育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升监护意识、依法带娃。伊犁州院融合社会力量,为未成年受害人提供帮助,联合州团委、儿童关爱基金会、律师协会,开展“新起点”小额爱心资助“护蕾行动”关爱活动,为25名受侵害未成年人家庭发放资助金和学习用品。伊宁市院完善“家庭+学校+司法”联动保护模式,在全市20所中小学设立“蓝丝带”检察官信箱,及时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欺凌、虐待、侵害等方面的线索,并联合家庭和学校的力量,对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的关注和保护。

立足多元化,注重丰富“护蕾行动”教育模式

提升教育理念,丰富教育形式。对家长家庭教育的需求进行摸底,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向社会征集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开通线上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定期推送教育音视频、文章,不断增强教育效果。伊犁州院在开学之际,组织州直检察机关的法治副校长,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律知识,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奎屯市院开展“护蕾行动”专项案件讨论交流主题沙龙活动,邀请学校老师、教育局、妇联等单位及学生家长参加,分享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的心得,共同探讨存在问题,有效提升保护效果。

提升教育基础,打造辐射式阵地。建立起点、线、面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教育基地,积极打造实体化运作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嵌入办案、救助、维权、预防的一体化工作格局。新源县院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暨家庭教育指导站,该基地融合了“法治元素+检察元素+地方特点”,结合检察法治教育职能,针对青少年心理特征,注重趣味性、互动性、实践性,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定期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理念。

提升宣传活力,增强氛围营造。州直各部门,各县市结合工作实际以“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合力,拓展宣传形式。伊宁县院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伊宁县零距离”开设“护蕾行动”专栏,发布预防校园欺凌、侵害等法治宣传内容20余条,强化预防侵害教育宣传力度,提升未成年人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霍城县院联合县团委积极开展团日活动,制作预防未成年人侵宣传册,重点对“什么是侵害”“侵害包含哪些方式”“如何预防侵害”等内容进行阐释。察县院联合县政法委统筹协调成员单位与融媒体中心积极配合,在抖音及各大网站推出4期“护蕾行动”宣传视频,持续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宣传氛围。

立足常态化,注重实现“护蕾行动”保护效果

提升两项制度效果,关注未成年人的学校教育环境。从教育源头减少风险隐患,制定细化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方案,对于实施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教职员工,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强化教职员工、保安等工作人员的入职查询制度,防止有侵害的前科人员进入学校,开展入职查询5.2万人次。伊犁州院为了保护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在新学期开始前,给教育系统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学校进一步贯彻《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从源头降低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生。奎屯市院依法公开向市教育局制发督促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侵害未成人强制报告义务。

提升强制教育效果,关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环境。注重解决未成年人问题背后的家庭教育问题,关注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缺失、不到位、方式不当导致未成年犯罪或被侵犯问题,精准定位“问题家长”,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针对家庭教育缺位的问题,加强对监护人和未成年人的宣传,通过“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切实提升监护意识和监护职责,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引导监护人与未成年子女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畅通沟通渠道,有效遏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特克斯县院对于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的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给予训诫,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根据教育情况设置三到六个月的跟踪期,对发现问题的及时予以跟进指导,督促配合接受教育,共同提升教育未成年子女的能力。

提升联合保护效果,关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注重给未成年人提供一个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州直检察机关联合各成员单位,专项整治校园周边酒店、旅馆、民宿、网吧、KTV等休闲娱乐场所,对发现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联动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校园周边有害、危险玩具公益诉讼“小专项”工作,监督校园周边商店给未成年学生买烟买酒等乱象,相关单位及时处罚违规违法商家,提升校园周边各类经营者的法治意识,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