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快侦快破!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15 13:38:32  作者:马芳 熊炜 邹小雨

“破案更快,为群众挽回损失金额更高!”这是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杨汉鹏在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的感受。

6月25日至9月30日,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为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前后成立11个专案组,远赴8省17地,迅速破获涉案金额高达1.3亿余元的“断金4号”洗钱案、木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破获各类大案要案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追赃挽损百万余元。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也因此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2022年6月30日,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举行退赃活动,为系列接触性诈骗案受害群众发还被骗资金。图片由作者提供
2022年8月24日,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侦办塔城地区公安局督办的裸聊敲诈案件。图片由作者提供

不遗余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9月11日18时,酒醉清醒的张某发现前日出门携带的26万元现金不翼而飞,这是当日约定给商家支付的货款,可他完全想不起钱放在哪里了。张某遂向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求助。

接警后,因涉案金额较大,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民警帮助张某慢慢回忆11日凌晨从家出门到发现钱丢失的详细经过,一边调取张某家周边视频监控影像资料,一边组织警力拉网式对沿街商铺、住户进行走访排查。

因事发时间是半夜,受外界光线条件限制,沿途视频仅能看到张某在走出小区大门时不慎摔倒并捡拾物品的模糊影像,但对现金究竟遗落何处没有实质性的指向。

通过近10小时反复查看视频监控,民警发现,凌晨6时,张某居住小区附近店铺有一店主在打扫卫生,此举与本地作息时间不吻合,存在可疑之处。民警在调查之后,对店主进行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店主最终返还了张某遗失的钱款。

群众的事情无大小,服务群众无止境。刑侦大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服务人民,在服务群众的每一件事中做到快速反应、热情服务,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不懈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2022年8月28日,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江西乐平市抓获两名电诈嫌疑人。图片由作者提供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极大损失。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期间,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接收到的47988条电信诈骗预警信息逐一进行劝阻,电信诈骗案环比下降100%。通过严打严惩、快侦快破,辖区刑事案件同比发案率下降25.4%。

今年2月23日19时许,额敏县居民宋某报警称,其在刷短视频时,一陌生人向其发送“微众”APP链接,随后其在“微众”平台中被对方以虚拟投资理财方式诈骗共计31万余元。

接警后,民警们经过数月侦办,克服各种困难奔赴其他省市,共计追缴赃款25万余元。

7月4日下午,刑侦大队举行电信诈骗案件退还财物仪式,为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宋某发还被骗款251465元。

退还部分钱财并不是结束,民警还向宋某说明了案件的进展情况,表明了追回剩余钱款的信心,争取为更多的受害群众追赃挽损。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宋某为刑侦大队的民警们送了一面锦旗。

2022年7月7日,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举行退赃仪式,为电信诈骗受害群众发还被骗资金。图片由作者提供

8月25日,刑侦大队精准研判、果断出击,赴江西省端掉一个裸聊敲诈窝点。在审讯直接实施裸聊犯罪的4名嫌疑人时,民警发现为该裸聊诈骗团伙转移资金的“跑分洗钱”团伙线索,遂赶赴浙江省抓获嫌疑人6人。通过持续扩线深挖,抓获犯罪团伙2人,全链条斩断了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跑分”产业链。

追赃挽损,将维护群众财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是刑侦大队的工作理念。民警们深入分析每起案件追赃挽损可行性,积极做好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退赔工作。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期间,刑侦大队共向受害群众返还赃款97.81 万元,返还赃物5部手机、6匹马,收到群众锦旗19面。

多年来,该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多次荣获先进集体。每一项荣誉,都饱含着所有民警的努力与付出。

“今后,我们将全力排查纠纷通‘堵点’、清零风险扫‘盲点’、治重化积除‘痛点’,用忠诚与担当为百姓驱散阴霾,为社会惩恶扬善。”额敏县公安局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黄培光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