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他们的故事正在上演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14 18:50:00  作者:

疫情当前

新疆政法干部肩负职责和使命

坚守一线,用心守护平安

他们说

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来看看镜头下的温暖瞬间……

01

11月9日,乌鲁木齐市飘起雪花,气温降至0℃以下。当天,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下沉干部在乌市水磨沟区疫情防控一线,冒雪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购买药品,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刘冬生在进行环境消杀。受访者供图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刘冬生下沉六道湾街道沁园社区,负责督导辖区内重点部位环境消杀、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防疫物资搬运等。作为退役军人,他退伍不褪色,身兼数职,默默奉献,用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誓言。(记者 李晓晓)

王诗文为群众配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王诗文下沉新民路街道祥泰社区建银小区,负责核酸采集信息录入、抗原分发,为300余名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等工作。王诗文说:“时有所需,必有所用,国有所需,我必前行,疫情不退我不退。”(记者 李晓晓)

02

在接到下沉通知2个小时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老干处副处长孙霞就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坊街道景泉社区报到。孙霞说:“我是老党员,只要还能出一份力,我绝不退缩。”

11月2日,是孙霞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她领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当天一大早,她穿着防护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上门采集核酸工作。孙霞所在小组负责的楼栋共16层,从顶楼一层层往下,到一楼时她已是汗流浃背。

核酸采集、配送物资、收集群众诉求,只要群众有需要,她都主动参与。

“没有一个困难不可逾越,我相信只要肯动脑筋、肯出力,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孙霞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高院已有80余名干警投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03

刘冰为群众配送蔬菜。受访者供图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干部刘冰下沉水塔山街道苇湖庄社区,负责开展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兼顾生活物资配送。刘冰说:“支持疫情防控责无旁贷,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胜利必定属于我们!”(记者 李晓晓)

张伟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8月12日以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下沉干部张伟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龙盛街道会盛巷社区尚德苑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主要工作负责人之一。

尚德苑小区有19栋高层住宅、1000多户居民,服务保障人员较少,如何为大家做好服务,成为他思考的问题。

做好居民的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工作。“部队里有句话,叫‘好伙食能顶半个指导员’。对我们来说,把居民的物资保供做好,取得居民的支持与信任,就能事半功倍。”张伟说。为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做到精准保供、精确服务,张伟和其他负责人分别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积极联系保供企业,增加物资品种,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需求。

小区10号楼有一对80多岁的老人,牙口不好,工作人员便经常帮他们买土豆、豆腐等易煮烂、易咀嚼的食材;1号楼一位居民没能及时买到药物,张伟恰好有此药,便送给了这位居民。因物资配送时间不定,张伟和工作人员经常熬夜配送,最晚的一次,直至次日凌晨5点才配送完。

张伟和工作人员的付出,小区居民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天在微信群里发送物资配送完毕的信息后,居民都会发出一波点赞与感谢。近期,随着天气转凉,一些不在该小区居住的居民主动提供闲置房屋作为工作人员的宿舍,还有居民表示愿意提供被褥。“居民的支持和配合,让大家很感动,我们将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张伟说。(新疆法制报、乌鲁木齐检察)

04

11月9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东山坡派出所民警正在帮居民排空汽车水箱内的玻璃水。杨秉峰 摄

11月8日,得知乌鲁木齐要下雪,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东山坡派出所民警发现不少居民的车辆停放在室外,如果汽车水箱没用防冻玻璃水,气温骤然下降,会有上冻的风险,导致水箱冻裂造成损失。

东山坡派出所民警胡克民连夜制作通知海报,并附信息登记二维码,有需要排空水箱玻璃水的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登记所在小区和车辆位置等信息,由辖区社区干部协助收集居民车钥匙,民警根据信息帮其排空玻璃水。

通知海报发出后,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有需求的居民纷纷扫描二维填写信息。

“我家车的水箱玻璃水几乎是满的,如果玻璃水冻住,要换水箱得花不少钱,没想到辖区民警和社区干部这么贴心,太感谢他们了。”万泰阳光城1期居民赵明说。

“我们遇到一些馈电的车辆,先给汽车电瓶充电,再排出玻璃水。”东山坡派出所所长陶源说,9日14时左右,辖区15名民警根据名单信息寻找车辆,帮助排空200余辆汽车水箱玻璃水。(石榴云/新疆日报)

05

王鹏征(左)和社区干部一起为群众配发物资。受访者供图

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王鹏征下沉水塔山街道隔离点,负责隔离点环境消杀,防疫政策宣传,物资配送等任务。王鹏征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记者 李晓晓)

视频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