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向违规挂证行为“亮剑”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1-14 17:26:07  作者:张秀 林虎 赵新艳

11月10日,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通讯员 赵新艳 摄

新疆平安网讯 “我们将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按照规定的时限及时整改‘挂证’问题。”11月10日,在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公开宣告送达会上,托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当场承诺。

今年8月,托里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发现,托里县注册监理工程师王某某存在“挂证”行为。王某某不仅在同一时段担任多个在建工程总监理工程师,且在担任总监理工程师时,担任其他公司法定代表人。

检察院认为,王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托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存在执行制度不严格、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遂决定召开公开宣告送达会,送达检察建议书。

除被建议单位,托里县检察院还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纪委代表参加送达会。承办检察官向被建议单位宣读检察建议书,并对检察建议书中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以及建议整改内容等进行说明,重点阐述检察建议中相关整改措施,要求被建议单位强化对注册监理工程师的监督管理,尽快安排部署,全面落实整改,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被建议单位负责人当场签收检察建议,并承诺立即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落实整改,并及时作出书面回复。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是以外部监督规范检察监督,有效提升检察工作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举措。”托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芒古莉·斯拉木哈孜说,该院将与被建议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依法能动履职,确保切实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检察官说法:“挂证”不可取

近两年来,主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控证书挂靠现象,先后开展针对注册监理工程师、专利代理资格证书、经纪人专业人员证书、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集中整治活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挂证”乱象,但仍有不少人存有侥幸心理,偷偷“挂证”。

证书挂靠存在的风险是不可控的,还会对安全生产带来隐患,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一些单位或者个人不具备法定的或者投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采取“挂证”甚至直接冒名顶替的方法,以其他具备资格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的名义进行投标竞争。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招标投标正常秩序,如果让这类投标的投标人中标,还会影响中标项目的质量,严重损害投标人的利益,甚至会给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危害。

“挂证”是法律予以禁止的。另外,一旦项目出了事故,“挂证人”也会被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