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法院:让法治文化入脑入心
来源: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2-11-09 19:33:11  作者:

2022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以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工作的立足点和目标,通过打造党建品牌、开展法治“八进”、延伸法宣触角等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发挥专业优势,强化以案释法。坚持把普法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执法办案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强化以案释法,以典型案件为例进行法律解读,坚持一案一说理、一案一释法、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教育,在彰显法治、震慑犯罪的同时,强化法治意识。充分运用“两微一网”等新媒体拓展普法内容,录制普法微视频45部、制作微漫画10个、推送原创以案释法稿件603条,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240余次。

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法律巴扎”党建品牌作用,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让基层法庭成为乡镇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依托党建品牌,擦亮法治文化。以“沙舟”“红色天平暖拜城”“老艾法律巴扎”“银辉领航 多彩胡杨”党建品牌为载体,持续输出法治“供给”,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聚焦服务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党员法官志愿服务队”,密切联系群众、传播法治精神、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学习长效化、办案智能化、活动特色化”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年内先后开展了“万人大宣讲”“筑牢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实践性、多样性主题党日活动147场次,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拜城县老虎台乡托普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

深化法治八进,共筑法治长城。成立了“面对面”普法宣讲队,坚持多方发力、统筹推进,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开展法律宣讲535场次,参加人数达17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565次,举办法治讲座87场次,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摆放展板等方式进行法律宣传,印发法律知识宣传材料6000余份,从源头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74件,有效营造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沙雅县人民法院红旗人民法庭将巡回法庭“搬进”村委会,在当事人家门口开展巡回审理,同时向旁听村民普及法律知识,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优化司法服务,延伸法宣触角。借鉴推广诉源治理“沙雅经验”,实行“人民法庭+矛调中心”“矛调中心+法官诉调对接工作室”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巡回审理+法治讲座”的审理模式,持续推进“一庭一品”创建工作。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农村土地承包、赡养纠纷、离婚纠纷等案件,坚持在当事人所在地或家门口开展巡回审理,努力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弘扬诚实守信、遵法守法、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为“无讼乡村”打造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