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101 奋斗 新的伟业 新征程上党旗飘扬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2-11-08 19:24:22  作者: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修改后的党章有哪些新变化?为什么做这些修改?这对踏上新征程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今天我们继续邀请相关人士,聚焦《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

中共中央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信治:“今年1月,在党中央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议题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许多地方、部门和军队有关方面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建议对党章进行修改。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

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重大成果体现到党章中,才能使党章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那么这次党章修改工作遵循的原则是什么呢?

姜信治:“根据历史经验和实践要求,党中央确定了这次修改党章的原则。具体来说,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是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党章修改工作始终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体现在各环节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亲自主持召开5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各省区市、军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同大家就党章修改问题深入进行研究。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唐方裕:“党中央就党章修改工作先后两轮,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第一轮征求的意见和建议一共有1900多条;第二轮征求意见,直接参与讨论的党员、干部就有4700多人。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都对党章修正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审议,与会代表又提出了一些重要意见。由此可见,这次党章修改工作是一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因为这样的定位,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那么,这次修改最重要的内容和亮点都有哪些呢?

唐方裕:“修改的主要内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写入党章;二是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党章;三是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四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

确保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需要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作指导。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是这次党章修改的一个重点。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增写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修改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作出这些修改,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真诚愿望,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发挥这一科学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

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建议,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了党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仅是对党和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对自身的要求。二十大代表周宇坤是一名基层的消防指挥员,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2年,她始终坚守在一线。这次党章修正案把党的初心使命写入党章,让她更加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湖南省郴州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宇坤:“守护好消防安全,让人民群众远离火灾危害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党章的坚决执行者、忠诚维护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把上述内容写入党章,也是这次党章修改的一个重点。党章修正案吸收各地区、各部门建议,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相关提法,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作了修改完善。

田培炎:“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章修正案据此作了相应的修改,有很多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比如,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调整表述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比如,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修改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写入党章。”

这些修改有利于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与党和国家工作战略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断以发展新业绩续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二十大代表何江川返回单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这次党章修正案在党员一章增写了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组两章部分条文也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书记何江川:“党章修正案完善了国有企业党委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职责和任务,增加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更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要学习党章,执行党章,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生动实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姜信治:“这次党章修改吸收党的建设新鲜经验和新的理论概括,在这样几个方面进行了充实完善,增写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内容。”

充实这些内容,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有利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章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它将引领新征程、开辟新天地、走向新胜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才能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勇气,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