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不忘初心从警志,不负韶华追梦人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1-08 17:10:45  作者:郭玉强 张小艳

李波在给辖区群众讲授反电诈知识。通讯员 张小艳 摄

“有困难找李所!”这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辖区老百姓常说的话。这个李所,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银河派出所所长李波。

他是平安建设的“守护者”

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李波,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十几个年头。近年来,在平安克拉玛依建设中,他带着民警一起干,想措施、谋办法、建机制,逐户走访见面,找准攻坚目标。银河路街道辖区实现了治安乱象问题“零反弹”、平安社区“零发案”、智慧警务服务民生“零距离”的骄人成绩,这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他带领全所民辅警对辖区“三个零”工作目标的执着追求。

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街道,李波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细化责任分工,带领全所民辅警以"创建枫桥派出所"为中心工作,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动态隐患清零,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以社区警务为依托,民辅警在走访过程中将宣传法律法规、安全防范融汇其中,将社会治安情况及犯罪分子常见作案特点、手段、方式带到群众家中,调动大家参与治安防范积极性,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等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把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同时,定期、不定期对辖区重点单位安全检查,通过查漏洞、除隐患、控风险,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是抗疫战场的“领头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的他,第一时间召集全所民辅警,成立了银河战“疫”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在安静的小区里,他们忙里忙外;在寂静无声的楼道里,他们跑上跑下。送物资、接送看病、买菜送药,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工作,24小时随叫随到,是他们一直坚持的承诺。3164人次的帮助救助,1500副口罩的无偿捐助,是他们上下一心、风雨同舟最大的贡献。

“感谢银河派出所为我们协调防疫物资,解决了我们很多的实际困难。”2020年4月1日,北京培康佳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向银河派出所送来一面印有“抗击疫情有温情,把关服务为人民”的锦旗。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曾一度因无法复工输送钻井工程基础材料的事而焦虑不安,是李波和民警上门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得知该情况后,主动与相邻区县取得联系,协调疏通了送货渠道,确保油田生产资料顺利送达。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代表了群众、企业对他艰辛付出、真心服务的赞赏。在无情的疫情面前,他用无时无刻的援手相助,让群众在疫情的“寒冬”里感受到人民警察的温暖。

他是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人民利益无小事”是李波持之以恒的从警誓言。无论是民警还是所长,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66岁的辖区居民乌满尔汗因为儿子常年工作在野外,卧病在床的老伴和年仅11岁上小学的孙女需要照料。李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周都抽出时间去家中看望老人,送去大米、清油、蔬菜等生活物品,还帮助老人联系了社区图书馆管理员的工作。每当老人生病时,李波总是随叫随到,风雨无阻将老人送到医院。

这样的日子已持续了3年,乌满尔汗说:“真是太感谢你了,比我的儿子还要体贴!”工作十余年来,李波先后帮助了10余个家庭渡过难关,深入辖区解决居民实际困难130多件。

担任所长后,李波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多少个清晨当别人沉醉在甜美睡梦中时,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多少个夜晚当别人与家人幸福团聚在一起时,他还在所里坚守岗位。

一个岗位,一份责任。李波是众多共产党员、众多所长的缩影,他立足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火热之心,一份赤子之情,像胡杨一样执着,挺拔在大漠戈壁中,不忘初心从警志,不负韶华追梦人。今年5月,李波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我深知,每一项公安业务的背后,是一个个优秀的警察群体;每一个荣誉背后,是全体战友不畏艰险,执着地坚守与奉献。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不仅仅是对基层民警常年坚守一线,履职尽责,维护稳定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李波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