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访惠聚”工作队:知群众冷暖 积尺寸之功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1-04 18:19:27  作者:王晨

今年5月,沙湾市人民检察院驻叶家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佳妮古丽·哈布拉合买提查看农户种植的油用牡丹。通讯员 刘鑫摄

近日,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镇英阿亚提村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多亏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驻英阿亚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农机户协调购买柴油,让我们安心秋收。”农户马金得说。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访惠聚”工作队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无论是春耕秋收的田间地头,还是排忧解难的暖心瞬间,工作队队员俯下身子解难题、办实事的形象,深深刻在了群众心中。

助农铺就致富路

9月以来,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下和什力克村的葡萄、无花果、香梨相继成熟,果农心里却犯了难——采摘欠人力、销售缺渠道。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驻下和什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志愿者组成采收小分队,帮助果农采摘、包装。

“香梨摘下来一定要防止碰撞,不能堆在地上再装筐,有伤痕就卖不上好价钱了!”采摘中,巴州检察院驻下和什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台荣提醒小分队成员精细化采摘,尽可能减少果实损耗,为果农争取最大收益。

与此同时,下和什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统筹各方力量,广泛联系销路。看到水果被装上了车,果农们心里很踏实。

“今年家里种了葡萄,我担心卖不掉,志愿者们一个下午就帮我把葡萄摘完了,晚上就把卖葡萄的钱转给了我。”果农牙生·阿布拉高兴地说。

为用好农村土地资源,夯实乡村振兴基础,2021年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驻阿瓦提县三河镇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农田结构,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对全村土地进行平整,修建水渠,完成配套田间路面整修。

今年春耕春播时,各项工程均已完工。高标准农田灌溉便利,运输畅通,便于大型农机工作,农民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8月,库车市人民检察院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村民收玉米。通讯员 艾里开木江·艾合买提摄

法治保障促和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建设美好家园不懈奋斗!”11月1日,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镇克什拉克塔木村村委会“大喇叭”又响了起来。

当天,伊犁州人民检察院驻克什拉克塔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通过“大喇叭”向村民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以来,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以“大喇叭”+入户走访的方式,广泛向村民讲解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法律法规,村里依法依规办事的氛围十分浓厚。

今年1月,“访惠聚”工作队在村里成立“检心驿站”法律咨询服务室,通过面对面法治讲座,增强村民法律意识;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提高村干部法律素养;通过“点对点”咨询,解决村干部和村民的法律困惑。截至目前,法律咨询服务室已培养“法律明白人”5名,草根宣讲员10余名。

在驻村工作中,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延伸检察职能,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用心解决群众诉求,高效调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今年3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钟媛媛入户走访时,村民吐尔地·库尔班向其讲述了心里的苦恼。

3年前,吐尔地给朋友的兄弟张某借了2万元,没有打欠条。没多久,他的朋友去世了,他不知道该如何向张某讨债。

钟媛媛向吐尔地承诺,一定想办法帮他解决此事。事后,她和工作队队员多次前往当地派出所协调,终于找到了张某。

经过工作队队员释法说理,张某还清了欠款。

实干为民显担当

“以前我们村的灌溉水很浑浊,水量也小,通过改造,水清了,感觉生活都亮堂了!”对于“访惠聚”工作队办的实事,沙湾市大泉乡叶家湖村村民马喜宝逢人便夸。

有地缺水,庄稼没有好收成,这是叶家湖村多年来的窘境。今年,沙湾市人民检察院驻叶家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佳妮古丽·哈布拉合买提下决心解决这个难题。

她和村干部一同走访勘查。原来,村里耕地多,农作物用水量大,水管装置老化压力不够,一到用水高峰,就会出现用水困难问题。

佳妮古丽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项研究会议,制定解决方案,随后组织专业施工队新建水管道,在主输水管道处安装蓄水装置,加强对供水水源工程的保护和修缮。困扰村民多年的灌溉用水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察民之情、解民之需、帮民之困,新疆各级检察机关“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带着真情实意走到群众身边,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深耕细作。

“小木,我在路上摔了一跤,现在动不了,怎么办‧‧‧‧‧‧”今年1月,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驻天山区胜利路街道湖源巷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木拉提·依马木接到独居老人张大爷的电话后,嘱咐其“注意安全、不要乱动”,随后赶到现场。

木拉提和同事初步认为张大爷磕到了骨头,把他送往就近医院,并全程陪同其就诊。得知张大爷需要手术治疗,木拉提联系护工悉心照料,并去医院探望,直至其康复。

“不麻烦,也不觉得累。”木拉提说,对于像他一样坚守在服务一线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说,群众的信任给了他们力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