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边路上的父子兵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03 19:13:31  作者:刘是何 王磊

10月23日10点,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哈巴河边境管理大队科克托海中心边境警务站刚刚结束了早派工,各巡逻小组受领了当日的巡边任务各自去做出发前的准备。

“你把毛裤和羽绒服穿上,今天河边肯定冷。”护边员巴合提别克·斯那莫一边穿着自己的棉大衣一边叮嘱同为护边员的儿子叶尔那尔·巴合提别克。

“知道了,爸!你也一样。”叶尔那尔回答父亲。

10时30分,一切准备就绪,父子俩和另外两名护边员组成的巡逻分队正式开始了一天的边境巡逻。

哈巴河县护边员骑马巡边

很快,巡逻小队到达第一个勤务点,这个季节的边防设施经常被野猪破坏,今天这一段被毁坏得尤其严重。大家拿出维修工具开始维护,巴合提别克一边干活一边对儿子说:“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是党给的,我们一定要为党和国家守好边防,用实际行动感党恩、听党话,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6公里的巡逻路线要经过密林、戈壁、沙漠和一段滩涂,最近的寒潮使得气温下降非常明显。因天气原因,平时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工作今天却用了一个多小时。

14时,完成了上午的巡逻任务也到了午饭时间,巴合提别克带领小队找到一处低洼避风处。大家席地而坐,从随身携带的挎包里取出警务站提前为他们准备好的馕饼、小咸菜、火腿肠和装满奶茶的保温壶。清冷的西风从巡逻队员的头顶呼啸而过,得益于有力的后勤保障,当下所有护边员在巡逻过程中都能获得充分的营养补给。这些变化在巴合提别克刚进入护边员队伍时是没想到的。

“2009年,我刚加入护边员队伍的时候,没有巡逻路,一开始住的是毡房,没有长明电,更没有网络和手机信号,整个勤务时段所有人都处于失联状态,遇到恶劣天气或者突发情况时自己害怕,家里人也非常担心。”

“那你为啥一直干到现在,而且还让我也当了护边员?”叶尔那尔不解地问道。

巴合提别克说:“那是因为党对我们边境地区人民的关怀,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不能忘记了党的恩情,要用实际行动感恩党。”

据了解,随着国家兴边富民政策的扎实推进,现如今,边境区域不仅通了公路、长明电和4G、5G网络,边民也住进了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齐全的安居房、护边房,当地相关部门还通过种养殖产业升级培训的办法,提高边民收入,使生活在边境区域的边民生活环境和收入实现质的变化。富裕起来的边民,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积极主动地投入为国护边的行列之中,成为一个个永不退伍的哨兵。巴合提别克父子就是典型的代表。

在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边民增收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护边守边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提升改善。短短几年间,执勤点的毡房子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混房,房间里独立宿舍带暖气、室内卫生间能洗浴、厨房干净卫生、会议室宽敞明亮。还修通了巡逻路,安装了电子眼……”

这些变化,让广大边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激发出了生活在边境守护好边防的爱国情怀,大家纷纷走上了巡逻护边之路。

因此,今年50岁的巴合提别克不仅自己护边,还积极动员其儿子叶尔那尔也参加到护边队伍之中,成为这里最年轻的护边员。每天,父子俩一同行走在边境线上,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成为护边员中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