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间,民警孟克收到23面锦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02 17:38:28  作者:吕志恒

“天虽冷,但心是热的!谢谢小孟警官帮我要回了被拖欠的两万余元维修费。”业主王小帅激动地说。

10月29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夏尔布河边境派出所万豪物流园便民警务站站长孟克得知,辖区张某拖欠万豪物流园锅炉厂业主王小帅修理费两万余元,随后将情况上报万豪物流园联合党小组,并与司法所干警、社区干部组成了调解小组,全面了解事情原委、制定调解方案、耐心调解纠纷,帮助王小帅要回拖欠了7个月的维修费。

这是孟克进入万豪物流园便民警务站工作以来,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从事园区警务工作3年来,他先后收到23面群众赠送的锦旗。

一面面锦旗诉说着园区业主的感激之情。

“和事佬”让小事不出门

“男人不顾家,儿子不听话,这家我没办法待了!”

今年5月,张阿姨与丈夫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气恼不已的张阿姨当即躺在了店铺门口,任谁来劝说都无动于衷。

为避免家庭矛盾进一步升级,孟克联合洪桥社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6团司法所、妇联连夜前往张阿姨店铺进行调解。

刚开始张阿姨与其丈夫态度强硬,坚决反对继续共同生活。经过调解组与其促膝长谈,夫妻二人渐渐打开心扉,重归于好。

矛盾纠纷得以快速解决,这得益于警务站构建的“四个步骤、N方联调”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孟克根据工作经验,构建联合党小组,以党建引领、培训指导、网格管理等四个步骤,充分发挥司法所、园区委员会等“N”的调处力量,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孟克和同事调解矛盾纠纷

“我们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通过开展网格巡查、民情大走访,密切掌握辖区不稳定因素的发展趋势。”孟克介绍,民警、网格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调解志愿者定期入户沟通,听取“家长里短”,搜集线索,及时排查化解园区矛盾纠纷。目前,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5%以上。

群防群治让安全感更可触

万豪便民警务站号召园区行业场所业主参与到群防群治当中,与民警一同负责园区治安巡查、隐患排查,做安全的守望者、守护者。

民辅警与义警在万豪物流园巡逻走访

8月12日,义警队伍巡逻时发现,一店铺业主在园区内焚烧垃圾,火势较为凶猛,易引发火灾。义警队立即报告警务站。孟克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园区消防力量前来支援,经过十多分钟奋力扑救,消除了火灾隐患。

“我们充分发动义警队伍,全天候轮班交叉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展开处理,做到‘安全巡逻大联动,紧急情况快出击’。”孟克说。

目前,警务站建立万豪物流园义警巡逻队6支,协助警务站民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4起,有效消除各类风险隐患86个。

用心用情让服务不缺位

3月24日,万豪物流园业主马胜忠为表示感谢,给孟克送去一面锦旗。

“小孟真不错,是个办实事的好娃儿,让我不用来回跑就有了新证件……”今年3月24日,业主马胜忠提着一面印有“急群众所急、办群众实事”字样的锦旗,激动地走进警务站,向孟克表达谢意。

1月12日,马胜忠杵着拐杖找到孟克,诉说了自己的困难。

前些日子,老马不慎摔伤,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户籍室办理身份证。得知此情况后,孟克联系户籍民警带着设备赶到老马店铺里,现场采集照片及相应信息,并为老马提供了异地身份证申领服务。

孟克说:“针对园区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们制作了民警联系卡和办事指南,上门发放给大家,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服务群众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孟克表示,今后,警务站将依托联合党小组,充分发挥“N”组织的作用,继续发扬“枫桥经验”,推动“枫桥经验”向小处、向细处延伸,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