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为爱发“令”让家长“归位”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0-26 18:40:34  作者:王晨 路小蕾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以下简称“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检察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阿勒泰地区实验幼儿园近300名师生、家长送上一堂亲职教育课。

检察官以办理的发生在身边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为例,就如何落实家庭保护措施、引导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等给出建议。

9月以来,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选派多名检察官,面向幼儿园、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开展线上亲职教育活动,家长在活动中认识到依法带娃的重要性。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能动履职,积极开展亲职教育,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8月,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得知4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均存在长期疏于教育管理、与孩子缺乏沟通的问题,导致涉罪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没有完美的父母,只有不断成长的家长。承办检察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向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并对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引导家长当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自今年2月自治区启动“护蕾行动”以来,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与妇联联合挂牌成立7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依托服务站对28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检察官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监护缺位、监护不力等问题,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35份,依法办理未成年人变更监护权案件5件。

下一步,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将持续发挥职能优势,通过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开展亲职教育、司法救助等方式,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动,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