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拍品邮寄到手 买受人“一次都不用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0-24 17:38:36  作者:郭玉强 陈莉

1.png
在买受人视频见证下,执行法官对拍品装箱、封箱,确保寄送过程公开透明 。通讯员 朱春城 摄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司法拍卖品交付方式,通过线上竞买和线上邮递的方式,将价值31万元的34件拍品全部交付给了广州的买受人胡先生。

“没想到法院工作如此细致,我通过视频全程看着快递装箱,法拍邮寄服务方便又安全,我很放心。”胡先生感叹道。

线上邮寄司法拍品交付,实现了异地买受人“一次都不用跑”。

日前,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被告人李某集资诈骗案中,对依法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的34件金银首饰、玉石、奢侈品全部委托鉴定机构进行评估,并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变现。竞拍过程中,参与竞价2175人次,最终34件拍品全部成交。

传统模式下,买受人必须到人民法院现场签署成交确认书并领取拍卖标的物。根据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该院推出拍品邮寄服务。买受人在拍卖平台竞拍成功后,执行法官与买受人全程视频连线、录音录像,核对身份,将拍品逐一展示给买受人。核对无误后,在买受人视频见证下,装箱、封箱,确保寄送过程公开透明。买受人也可自行选择购买商业险或保价业务,降低寄递途中可能产生的风险。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推出拍品邮寄服务是该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大大降低了异地买受人领取拍品的时间、人力成本,也降低了法院执行机构的交付风险,实现执行案件当事人、买受人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