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服务做到了百姓心坎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0-14 12:39:27  作者:王鹏飞

“太感谢了,没想到在我电话里咨询后,派出所就帮忙办理,还把户口本送来了!”10月12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回庄边境派出所在疫情下为群众提供的“一站式”户政业务办理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近年来,回庄边境派出所结合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以打造便民、利民、高效户籍窗口为切入点,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做到准确快速办理各项业务,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业务指尖办

——数据多跑趟群众少跑路

“现在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以看到办证要带啥东西,再把材料上传先审,最多跑一趟派出所就全部搞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69团的职工杨辉对回庄边境派出所智慧警务平台赞不绝口。

民警为中学生普及户籍知识,并介绍智慧警务系统

点开该所智慧警务平台,在户籍业务模块下可以清晰地看到“资料准备”“”上传审核”“预约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区,群众无需前往派出所就可精准完成前期准备和业务追踪,通过平台可节省40%的业务办理时间。

回庄边境派出所结合实际,于2020年研制了以户籍业务为核心,集安防、法律常识普及等为一体的智慧警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在辖区的覆盖率已达到82.6%。

近期,该所针对疫情现实情况,又进一步拓展了平台运用,对群众紧急业务采取网发资料、先行审办、后补资料的形式进行,最大化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今年以来,该所已通过智慧警务平台接受群众业务预约530余次,网上预审办证资料1200余份。

服务应时动

——凡事想在前、干在前

“陈大娘您好,我来给您采集相片了。”今年7月7日,户籍民警刘璐来到行动不便的田素芳老人家,为她拍摄补办身份证所需的照片。

“派出所的娃娃就是好,这阴雨天,我老太婆不用走远路喽!”田素芳老人握着民警的手开心地说道。

在该所户籍室的墙上,挂着一张户籍业务“晴雨表”,上面清晰地标注着群众可能有紧急需求的时间节点,例如“恶劣复杂气候”“大中院校毕业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岗”“高考”“退役军人返乡”等,该所会在每个节点前提前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错时服务、延时服务、上门办证等“一站式”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所还专门开通了“户籍窗口前置日”,每月利用至少3天时间将窗口开至百姓家,为群众送证上门、采集证件照、开展反诈宣传等,并同步了解困难诉求,积极回应群众的各类需求。

难事不用愁

——有种依靠叫“我们在”

群众来到派出所向民警致谢

今年4月17日,辖区群众夏瑛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 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回庄边境派出所。“我家老头子的出生日期终于更正过来了,今后交社保、办理公积金都能顺畅了,谢谢你们!”夏瑛激动地说道。

今年7月10日,群众宋后庭将一面印有“忠于职守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回庄边境派出所,感谢该所为她解决了家里三岁孩子的落户难题。

“其实有些事原本是小问题,可是由于部分群众户籍意识不敏锐,把小问题拖成了大难题。”回庄边境派出所所长李仲仁介绍说,为了解决问题,派出所积极探索出了“组织协调、消除现量,以点带面、挖掘存量,宣传预警、减少增量”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解决以前遗留的一人多户、应销未销、人户分离、户口遗漏等问题,采取全面宣传在前,明确户口登记的法律意义,线上线下一体式服务跟进模式,全力攻克群众在户籍办理上的痛点难点。今年以来,该所已为群众解决户籍业务难题19个,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办事流程更优化、数据共享更透明,打通更多服务堵点、难点,回庄边境派出所的这些服务更好地倾听着群众呼声,缩短了服务窗口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地收获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