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但依然严峻复杂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4 12:35:02  作者:苏璐萍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3日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关爱军通报了乌鲁木齐市疫情的有关情况。

关爱军介绍,此次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播力极强、隐匿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防控难度前所未有,抗疫历程艰辛曲折。最近一段时间,在广大市民强有力的支持配合下,经过严格封控管控、快速核酸筛查、有序流调转运、及时隔离救治,乌鲁木齐市的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但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由于本次疫情波及范围广,被感染的人员多、涉及的家庭多、隐匿的传播链条多,加上一些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小区和自建房区域的气道、下水道密封性不好、消杀不到位,病毒通过气溶胶的传播风险较大,以及一些小区封控管控不严格,还有居民私自出户活动、在单元内部相互串门的现象,导致疫情传播链至今没有彻底切断,病毒仍在社区隐匿传播,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关爱军说,当前,疫情防控到了爬坡过坎、攻城拔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是最难的时候,容不得丝毫懈怠。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遵循疫情防控的基本规律,越要稳住心神、稳住节奏,绝不能松懈厌战、急于求成,必须下决心把病毒隐匿传播的链条彻底切断,否则很可能前功尽弃,一切还得从头再来,导致疫情防控时间进一步延长。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继续精准划分、科学管控高中风险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提高核酸筛查、流调转运、隔离救治的速度和质量,依然是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需要广大市民继续和我们共同战斗、共渡难关,再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份包容,严格按照要求参加核酸检测,以理性平和的心态主动配合流调、转运、隔离、救治等各项工作。特别是高风险区居民,建议大家根据当前形势和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储备够一定周期的生活物资,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基本行为规范,做到“不出户、不串门,居家生活安排好;勤洗手、常通风,室内环境消杀好;采核酸、不交流,全程口罩佩戴好;有情况、主动报,自我健康监测好;你服务、我相助,防疫工作配合好;不信谣、不传谣,舆论环境维护好”,构筑起群防群控、坚不可摧的抗疫屏障。

“社区是防疫的最前沿,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各级下派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冲在第一线。他们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不分昼夜工作,十分辛苦,希望广大市民一定多理解、多支持、多包容、多担待,多给他们打打气、加加油。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同心抗疫,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关爱军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