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怎么做?检察官 “云课堂”实力圈粉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0-13 18:42:08  作者:王晨 张军

检察官在直播间授课。天山区检察院供图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由我们为大家授课,课程的内容是‘检察职能漫谈’。”10月11日,应新疆农业大学法学院邀请,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和综合业务部检察官以直播的方式,为法学院学生开展线上授课。

这堂课是法学院秋季学期《检察实务》课程的第一讲。授课检察官围绕检察制度的渊源和新时代检察机关工作格局,介绍了检察履职的基本情况。并重点结合涉案企业合规试点改革,讲解企业合规相关背景和检察机关的改革实践。

涉案企业合规试点改革开展以来,天山区检察院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企业合规与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不起诉相结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在案件办理中,该院发挥第三方专业力量作用,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合规计划。同时,依托“首府e检通” 为民服务平台主动送法上门,及时推送典型案例,向相关单位提示潜在违规风险,助力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互动环节,大学生们围绕“企业合规检察主导的未来路径规划”“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业发展”“检察官在不同业务履职中的定位差异”等方面提出问题,检察官一一耐心解答,直播间气氛活跃,好评无数。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检察官老师的授课,对检察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中的积极作为。

近年来,天山区检察院不断深化与新疆大学法学院、新疆农业大学法学院的合作关系,通过专题授课、研讨交流等方式互动交流,组织高校学生跟课题实习、跟案实习,推动检校合作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