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案例入选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0-13 18:44:14  作者:

封面新闻

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主要成效,发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以及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其中,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人民法院典型案例入选。

案例名称:《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涉农买卖合同纠纷案》(最高人民法院)

法治速递

民政部、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3年底前,基本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到2024年底,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到2025年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失能老年人能够得到有效帮扶,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民政部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表示,《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暂行办法明确生产销售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人员的属地监管责任,要求生产者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央视新闻)

政法动态

近日,为贯彻落实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爱警暖警工作部署,帮助民辅警缓解压力、调整身心、激励斗志,保持公安队伍旺盛战斗力,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开通50部心理援助热线,50名厅级心理教官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为全区公安民辅警提供线上心理援助。(平安天山)

平安新疆

从优待警 | 10月11日下午,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公安局以钉钉直播形式,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心理健康辅导暨文艺表演活动,缓解广大民辅警工作、生活压力。(木垒公安)

平安建设 | 10月9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公安局“背包警务”小分队在辖区开展“关爱老龄人”活动,为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的同时,科普健康常识,讲解“缴纳养老金骗局”“中奖骗局”“保健品骗局”等典型案例及防范诈骗常识。(沙辉)

司法为民 | 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检察机关通过深化“一站式”司法救助模式,积极保障救助对象心理、生活、法律、就业等方面需求,传递检察温度。2022年以来,伊犁州州直检察机关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7件,发放救助金78.38万元,为92名身处逆境的被救助人点亮生活希望之光。(天山网)

法护营商 | 近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开展助企纾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企业“法治体检”和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