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设立3家“红码医院”收治阳性患者、7家“黄码医院”收治高中风险地区和隔离点核酸阴性患者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3 12:32:11  作者:苏璐萍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2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于爱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患者看病就医问题,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下,结合当前乌鲁木齐疫情形势和医疗资源实际,建立了红码医院(定点医院)、黄码医院(风险人群医院)和绿码医院(普通医院)“三位一体”的医疗救治体系,相互转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就医服务需求。

其中,红码医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中病情较重、基础健康较差的患者,需要持续提供间断治疗监护的患者,无法自理的患者,各类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急危重症患者等各类感染者,其他基础状况较好的感染者收治在方舱医院。目前,乌鲁木齐的红码医院有3家,分别是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城北院区、乌鲁木齐国际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负责收治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例,各类急危重症抢救,收治合并复杂基础病的感染者为主,补充开展其他特定诊疗服务,承担特殊人员感染者救治。乌鲁木齐国际医院以收治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血液透析患者为主,综合收治各类合并内科系统基础疾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城北院区以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儿科、产科、新生儿科专业救治为主,适当开展部分综合性新冠肺炎病例(普通型)救治。

其中,黄码医院(风险人群医院)收治中、高风险地区和隔离点的核酸阴性患者,向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核酸转阴)居家监测期间(转阴后7天)提供继续治疗。目前,乌鲁木齐的黄码医院有7家,其中自治区级4家,分别是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综合轻症)、第三人民医院(综合)、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综合)、第六附属医院(创伤及其他外科系统疾病,部分血透和孕产妇救治);乌鲁木齐市级3家,分别是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门儿童医院)、乌鲁木齐市友爱医院(孕产妇)、经开区第一人民医院(综合轻症)。主要是解决高中风险区核酸阴性人群的就诊需求。同时,成立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黄码”医院联合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各家黄码医疗资源,畅通转诊分流机制,有力保障了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区域中高风险区患者救治。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