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明明:奋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2 20:03:02  作者:管梦颖

“我身份证丢了,咋办呀?”10月10日12时,王先生来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焦急地询问。

“别急,用‘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马上就能办好,我来教你。”该大队大队长郎明明在手机上指导王先生如何操作。

用时两分钟,王先生就办好了临时身份证明,他连声赞叹:“这么方便,谢谢你!”

精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郎明明工作照。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供图

1988年出生的郎明明,加入公安队伍13年来,先后在交警队、警务站、派出所等多个岗位工作过。

“作为警察,苦练基本功、心中有正气,才能确保拉得出打得赢。”这是郎明明的座右铭。

2021年5月,郎明明担任精河县公安局蒙都布鲁库派出所所长,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茫丁乡北地东村大部分为外省户籍人员,有些人想在此定居落户,却担心迁移户口手续繁杂,两地奔波费时费力。

为了尽快解决他们的“头疼事”,郎明明立即与当地相关部门、其户籍所在省(区)市公安机关联系,组织民警多次摸底、采集信息、收集材料,简化了户口迁移登记手续,成功为大家办理了户籍迁移,并将户口簿、身份证送到了他们手中。

之后,北地东村10多位村民代表到派出所,将一面写有“热情为人民服务,真诚为群众解忧”的锦旗,送到郎明明手中。

郎明明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家庭。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供图

2021年10月,郎明明担任精河县公安局大河沿子派出所所长,一天深夜,居民李先生报警称,家里老人和儿媳妇发生冲突需要帮助。正在值班的郎明明放下电话与同事赶去。

这位居民家中光线昏暗,郎明明在最前面为大家带路时,不小心脚崴进地面一处裂缝,那晚,他踮着脚、忍着疼痛调解这起纠纷,之后的10天里,他多次回访直到纠纷化解,才放心去医院就医,医生诊断他左脚掌已轻微骨裂。

“不管谁家有困难,郎所长都会想法帮助解决,真是个好小伙!”大河沿子镇别斯村村民高勇贵竖起大拇指说。

高勇贵今年77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今年8月底,受疫情影响,他家养的鸡、鱼销路受阻,老人心急如焚。郎明明得知后,发动所里的民警多方寻找销路,帮老人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以来,郎明明带领全所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晚上散步时,看见执勤警车驶过,闪烁的警灯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大河沿子镇一家商行经营者杜女士说。

翻开郎明明的履历,13年从警之路走得扎实:2017年8月,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他和同事坚守在救援现场;2020年8月,他被公安部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个人”;2021年1月,他被中央政法委评选为全国“平安之星”;2022年9月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作为青年民警,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要奋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守护一方安宁奉献青春。”郎明明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