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 “诉前调解+速裁快审”跑出物业纠纷化解“加速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0-12 19:56:37  作者:王欢欢

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住房商品化的快速推进和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发展迅速,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也逐年激增。为妥善解决此类纠纷,吐鲁番市鄯善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纠纷化解新路径,以“诉前调解+速裁快审”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妥善化解物业纠纷,快速解纷,提高效率。

诉前调解“绿色通道”为解纷提速

“法院为物业纠纷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后,安排专人立案,没几天便分配给速裁法官调解,效率真的高!”近日,鄯善县某物业公司员工白某赞叹道。

物业纠纷案件,一边是物业公司叫苦“收费难”,一边是业主对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收费高提出质疑,双方经常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困境。

“我们接到这类案件必须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倾听两方群体的心声,找准问题症结、做好思想工作,才能找到平衡点,尽量以调促和,实现案结事了。”鄯善县法院法官祖克热古丽·阿不都介绍说。

物业服务纠纷事情虽小,但事关民生。鄯善县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诉讼服务中心依法开通化解物业纠纷“绿色通道”窗口,建立快立、快审、快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及“分调裁审”工作机制,为物业企业及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对物业合同纠纷这类诉讼标的额小、争议不大的矛盾纠纷案件,法院则通过诉前委派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后进行司法确认的方式,更好地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节约群众的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

速裁审判团队实现解纷“加速度”

为加快速裁案件的审理周期,鄯善县法院组建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模式速裁团队,积极落实“分调裁审”机制要求,实行诉前调解、繁简分流、简案速裁“三步走”工作模式,稳步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工作,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目标,努力让群众用最低成本、最短时间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速裁团队办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110余件,其中调解成功9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80%,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7天。

通过“诉前调解+速裁快审”,鄯善县法院物业纠纷化解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案件审判效率明显提高,节约了司法资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