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堂的笔记本价值920万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0-12 19:54:50  作者:杨佰斌 梁帅

10月4日,工人代表为奇巴拉尕什边境派出所赠送锦旗

“俺们是来送锦旗的,咱民警真是好样嘞!真中!”10月4日,四位务工人员满面春风,举着四面崭新鲜艳的锦旗来到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奇巴拉尕什边境派出所,河南籍务工人员刘大哥拉着民警王炳堂的手激动地说着感激的话,感谢民警们帮他们讨回工钱,众人在欢声笑语中合了一张影。

王炳堂

今年28岁的王炳堂是奇巴拉尕什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别看他年纪轻轻,可是办事老道,服务群众上心,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让人放心”,群众则竖着大拇指说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王炳堂有个“价值不菲”的笔记本,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每次外出执勤时,他总会随身携带。

在笔记本上,笔者看到这样的记录:段爱国(化名)来疆打工,劳务公司欠薪两万八千元,讨要无果;宋彦华(化名)来疆打工,87岁的父亲有脑血栓后遗症,着急住院,劳务公司欠薪两万元,讨要无果……

“别小看它,关键时刻作用大着呢。”王炳堂说。

王炳堂的笔记本

2021年5月,辖区群众李东(化名)报警,要求邻居汪建(化名)赔他的烟囱。原来,前日大风将汪建家屋后的大树树枝刮断,砸坏了李东家的烟囱,李东要求汪建赔,可是汪建认为那是风刮坏的,与自己无关,不肯赔偿。王炳堂与同事经过一个小时的劝解,最后汪建同意赔偿李东200元做为修缮烟囱的费用,但对李东要求自己亲自去修的事儿没有表态,只是当场给了钱,李东接过钱也没多说什么。

事情本来到这里就结束了。两周后的一天,王炳堂查看笔记本时看到记录,想起了这件事,便给李东打电话询问烟囱修复情况,谁知李东说:“汪建不亲自给我修,那可不行!”

王炳堂和同事带着工具再次来到李东家,先把烟囱修好,又把李东和汪建叫到了一起。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你们听过这个故事吗?”看着两人有点尴尬,他对汪建说:“你不赔偿当然是你不对,风是天上来的,树却是你家的。”紧接着,他又对李东说:“可是他赔偿了你还要求他亲自去修,就不合适了。远亲不如近邻,你们敞开真诚的心扉对待他人,才会得到一份回报。”听完王炳堂的话,两人都羞愧地低下了头,握手言和。

王炳堂(左一)与同事在辖区走访群众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今年,已有些破旧的本子上依旧密密麻麻记录着群众的大事小情,其中帮群众挽回财产损失的就有24件,涉及413名农民工的920万元“血汗钱”。

9月2日,奇巴拉尕什边境派出所接到一起矛盾纠纷警情。某劳务公司欠40余位工人的工资,王炳堂与同事了解清楚情况后,带着工人代表驱车来到劳务公司,讲道理、讲法律,希望他们尽快支付工资。可是劳务公司“油盐不进”,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为工人讨要工钱。最终,该公司答应将账务核算清楚之后发放工资。

“你们啥时候发钱,我们警察啥时候走。”就这样,王炳堂与同事向派出所报告后,买了一箱泡面一箱水,住下了。

白天,他们和劳务公司一起核算每一分钱,晚上职员下班后,王炳堂和同事就睡在劳务公司的办公室。两天后,40名工人兄弟领到了120余万元工钱,不差一分一厘。后来,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面对群众的感谢,王炳堂总是笑笑说:“我们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有事儿找民警就对了!”

王炳堂(中)与同事帮助辖区群众赶羊

这两天,王炳堂又屯了些笔记本和笔。

“这些笔记本上记录着我从警的初心。”王炳堂说,“只有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才能把你记在心里,要真正设身处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把百姓当亲人。”

参加工作十一年时间,两千七百多个日子里,王炳堂与同事们先后帮助过数千名群众,奔波了数万里路。王炳堂那几本小小的警务笔记,记录的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不知暖了多少老百姓的心。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