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力·图尔荪:与警犬相伴共同成长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1 19:41:09  作者:隋云雁

10月9日中午,完成了上午的训练任务。“刚才对幼年受训犬进行车辆搜索形式的培养,从车外到车内再到车底,这是最基础的一步。”他认真地说。

2018年2月,阿迪力通过考试成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所一名辅警,开始了警犬训导员生涯。

“当时充满好奇,现在我懂了警犬训导员的艰辛与自豪。”这位27岁的年轻人说。刚来时,他对专业技术一无所知,甚至有点怕犬,警犬所负责民警侯岗成了他的老师,言传身教、手把手带,领着他一步步走向成长。

阿迪力和他的“无言战友”。克州公安局供图

对阿迪力来说,年长12岁的侯岗就是自己的大哥哥,工作上帮扶、生活上关爱,让他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喜欢上警犬所这个温暖的集体。

阿迪力性格偏内向,属于慢热型。侯岗认为他的性格很适合从事警犬训导,工作细致,不急不躁,还能吃苦。“和犬在一起时,他的世界里只有犬,没有别的。”侯岗说。

每个科目的训练,到一定程度总会遇见瓶颈,犬急于搜到目标物品得到奖励,就会出现错误反应。为了纠正错误,训导员要对警犬重复开展50至100次左右的训练,非常枯燥,阿迪力每次都一丝不苟完成,提高了警犬工作状态的稳定性。

最让他兴奋的,是携警犬参战。2019年6月,阿图什市发生一起盗窃案,阿迪力携警犬追踪,为确定嫌疑人逃跑线路提供了有力线索。案件侦破后,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0年3月,阿图什市某单位临时聘用人员非法挪用单位资金320万元,警犬搜索找到被嫌疑人丢弃的物证“U盾”,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物证。

4年多来,阿迪力带犬出警200余次,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还执行了400多场次安保安检任务,安全率达百分之百。

阿迪力携警犬训练。克州公安局供图

2021年9月,首届新疆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举行,警犬所应邀作为地方代表队参赛,科目为搜救犬搜救,由阿迪力携警犬参加。而当时警犬所并没有搜救科目,在侯岗的指导下,在一个月时间里,阿迪力带着4岁的马犬“大将”刻苦训练。“白天训练,晚上躺下了,脑子里还想着训练。”阿迪力说。

理论上,训练警犬一个新的科目没有一年半载是很难完成的。“出发时不太自信,又是紧张,又是跃跃欲试,我想接受考验,努力完成任务。”在赛场上,阿迪力和“大将”表现出色,取得了这一科目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从此也填补了克州公安机关警犬搜救科目的空白。

去年,阿迪力获评自治区级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今年获评新疆公安“辅警之星”。

“警犬训练是双向奔赴,训导员付出多少,警犬的本领就有多强。”阿迪力说,他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技能,用实际行动和“无言战友”守护好帕米尔高原这片美丽热土。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