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新:发挥职能作用 为法治和田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0-09 11:10:15  作者:

发挥职能作用

为法治和田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张立新

和田地区两级人民法院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成果,转化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切实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法治和田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领会精神实质,学用结合双向用力。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坚持政治建院、政治强警,不断深化干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领悟,坚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实际行动。

发挥职能作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要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活动,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沿着法治轨道走深走实,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优化“三调联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新格局,探索“公证+调解”“调解+仲裁”“调解+司法”等组团式化解方案,着力打造具有和田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

抓住关键重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要持续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当事人解纷选项,通过调解、仲裁、公证等多种方式,实现源头分流。要进一步健全案件分流机制,充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司法确认程序、独任审理机制,提高审判效率与司法效能。要打破审判部门壁垒,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将有限的审判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着力延伸拓展司法职能,强化法治保障,为和田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