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立“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医疗机构”三方联动机制,成立巡回(流动)医疗队,保障基层群众就医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07 10:55:18  作者:苏璐萍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6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回答了记者提问。

根据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部署,各地(州、市)、县(市、区)建立“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医疗机构”的三方联动机制,统筹辖区各级各类医疗资源,结合疫情形势和群众就医需求,成立巡回(流动)医疗队,以乡村、社区为单位摸清辖区内群众就医服务需求底数,重点掌握孕产妇、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特殊患者人数,及时为常见病、慢性病和轻症患者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孕期咨询、送药服务、心理疏导、清创缝合、术后拆线和换药等医疗服务。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队积极与120指挥中心联系,组织开展转诊服务。

为确保巡回医疗工作取得实效,我区组织召开全区巡回(流动)医疗队工作线上推进会,总结推广伊犁州、巴州、博州、和田地区利用巡回(流动)医疗队方式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缓解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紧张压力的经验、做法。疫情期间,各地巡回(流动)医疗队深入基层送医送药,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通过这种送医送药上门的方式,一方面能够为基层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能够在前端分流患者,减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门急诊的接诊压力,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正常就医服务需求。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共组建医疗小分队1179支,服务患者23.5万人,其中14岁以下儿童5.2万人、60岁以上老人6万人、孕产妇1.8万人、生活不能自理人员0.68万人;协调120救护车转诊5580人次。

下一步,我区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巡回(流动)医疗队管理,持续为患者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指导各地做好基层群众医疗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