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检察:以“督促监护令” 助推依法带娃
来源:阿勒泰市检察   发布时间: 2022-09-30 20:33:12  作者:王群

新疆平安网讯 为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近两年,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心灵驿站”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站,大力开展对案件中发现的家长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缺失、不到位的情况制发“督促监护令”工作。

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家长,纳入适用“督促监护令”的范围,邀请心理咨询师、妇联、团委、公安人员等工作人员参与制定个性化、可操作性的监护方案,并与学校、社区(村)、派出所等有关单位协作,对监护人履行监护情况进行督促、考察、评价和反馈,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多元一体的督促监护机制。同时,对拒不履行或怠于履行所列措施的,由当地派出所进行劝诫、制止;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以增强“督促监护令”的刚性约束力。

下一步,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将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履行职责,协同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优选专业家庭教育讲师,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开展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及时更新家庭教育理念,让温暖而有力量的陪伴和鼓励,成为孩子们向阳而生的底气,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