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海明:牢记嘱托 立足职能 在新征程上展现博州检察新作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30 11:42:40  作者:

牢记嘱托 立足职能 在新征程上展现博州检察新作为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厉海明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当前重点工作作出系统深刻阐述、提出明确具体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检察机关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小院也有大作为”的争先意识,以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的领导,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始终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持续深入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严厉打击暴恐危安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依规做好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办好涉法涉诉信访、司法救助等案件,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谋划务实举措,服务博州发展大局。要深入落实中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推动“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十大业务”(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扎实做好“两个统筹”,服务保障博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落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2条举措,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做好阿拉山口口岸检察工作,增强口岸经济带建设检察服务供给。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检察监督,发挥公益诉讼积极作用,持续开展艾比湖、赛里木湖保护区专项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为生态立州战略提供法治服务。

责任编辑:王诗文